Repository 軟體庫/儲存庫, Revision 修訂版次, Check in 檢入, Check out 檢出, Pull 拉取, Push 推送, Pull Request 拉取請求

在軟體管理領域,有倉庫(倉儲)和物流分發的概念:上游軟體發行商所架設的軟體包存放中心,稱為 Repository「軟體庫」;而其中所存放的,皆是經過打包封存的軟體,以方便傳輸,散布流通到使用者的電腦中,稱為 Package「軟體包」。

至於版本控制系統領域,Repository 則指稱存放所有想進行版本控制的檔案的集中處所,以方便共享協作,此即所有版控檔案的存放處,所以直接譯為「儲存庫」即可,也有人根據情境對應譯為「版控庫」。

每一次版本修改後,將檔案送交版控系統留紀錄的行為,稱為 Commit 送交(亦可稱為送交版次,指送交行為留下的版次紀錄),或 Revision 修訂版次(指版本有新的修訂記錄了);其術語不同,是同一個行為的不同觀點下的稱呼。

Check in 指的是將你正在處理作業中的檔案,複製回 Repository 中作為新版本的動作,稱為檢入(視角站在 Repository 中往外看)。

Check out 指的是將 Repository 中的檔案作為新版,複製到你的工作空間的動作,稱為檢出(視角站在 Repository 中往外看)。

如果是分散式版控系統,有多個 Repository 時,一般區分為本地端 (local) 和遠端 (remote) 兩處。以簡單的說法來解釋的話(這裡只講概念,不涉及更多細節),將本地端內容變動送去給遠端合併時,稱為 Push「推送」;如果反過來,將遠端內容變動拉來給本地端合併時,稱為 Pull「拉取」。

至於提請遠端拉取你自己本地端所作的改動,就是向對方提出 Pull Request「拉取請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直行橫列,以及 line (列/行), column (欄), row (列)

正體中文、繁體中文?

Permission 權能/取用權; Permission denied 取用遭拒; Ask for permission 請求權能/取用權; Don't have the right permission to 沒有權能/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