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ummer of Code

Google 代碼之夏活動已展開數天,那我就來介紹一下我所關心的開源軟體專案列出的規則吧!

在2012年4月23日前滿 18 歲或以上的學生 (必須是政府認可的高等教育學生) 都可以參加。 學生資格要求:http://google-melange.appspot.com/document/show/gsoc_program/google/gsoc2012/faqs#student_eligibility

Google 提供每位被接受的學生開發者 5500 USD 的獎金:5000 USD 給學生,500 USD 給指導的組織。

活動辦法詳情請見本年度 Google Summer of Code 首頁

Fedora 專案

學生申請日已從3月26日 1900 UTC 開始 [1]。
有興趣的同學可以開始提交申請 (提案) 給 Fedora 專案與 google-melange。

請確認您在截止日4月6日 1900 UTC 之前完成下列程序。
請不要等到最後一刻才開始動作,遲交的提案不會被 gsoc 活動管理員或 Fedora 專案接受。

請完成給 Fedora 專案的提案 [2] 繳交動作,你可以在 wiki [3] 找到詳細指引;每個提案同時也須提交給 google-melange.com 。(請註冊活動,如果你還沒做的話) 你應該在 wiki [4] 上建立你的提案專頁,然後將連結寄送給 summer-coding 郵遞清單。一位學生可以提交一個以上的提案 [5],但請銘記質比量更重要。

提案申請應該參考範本來撰寫 [6]。每個申請範本上的問題都要回答。如果你有任何重要且與提案相關的資訊,但申請範本中的問題沒提到,請隨意補充。但請一定要確保申請範本上的問題都有回答過了。

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請聯絡 Buddhika Kurera [bckurera AT fedoraproject.org] 或管理員或你的導師 (mentor)。此外,請在 summer-coding 郵遞清單以及 GSOC 2012 wiki 頁面 [7] 上保持聯絡,重要的通知會轉送到該清單/顯示在該 wiki 頁面上。

如果想知道 Fedora 目前對於 Google Summer of Code 的點子有哪些,請見 Summer Coding Ideal for 2012 ,你可以找到適合你的點子,並從頁面上提供的資訊與負責的導師聯絡。

Happy Summer Coding !!!

LibreOffice

LibreOffice 是個許多志工與受雇開發者一起合作的專案。不管你是貢獻給 LibreOffice 的公司其員工,或是以你自身的身份貢獻 LibreOffice,我們都會以相同方式來處理;因此,只有你的能力會限制什麼是你可以做的,以及什麼是無法做的而已。對本專案來說,很有機會能看見一般志工貢獻者做出專案技術方向的決定。

你在今夏所撰寫的程式代碼皆會直接進入 LibreOffice git 庫中。我們總是盡力讓同學們的苦工都能整合到下次較大的發行版本中。

參加 Google Summer of Code 的 LibreOffice 子項有什麼好處呢?

對你的生涯很有幫助!

你可能記得去年有許多相當成功的 Google Summer of Code 專案。兩位相當成功的學生如今受雇於開發自由與開源軟體,這可是與本活動的參與有直接相關。Eilidh McAdam 實作出 Visio 匯入篩選器 ,那是 LibreOffice 3.5 的旗艦功能。在 Eilidh 完成她的 phD 學位之前,已被 Lanedo 僱用。Miklos Vajna 在2010年針對 RTF 匯出篩選器功能改進,在2011年對 RTF 匯入功能改善。當他完成學業後,SUSE 就僱用他改善 LibreOffice。

當然,事情不見得都是樣;但他們不是最早,也不會是最後透過本活動得到工作機會的例子。

許多專案與導師供你選擇
我們的 GSoC 想法 wiki 頁面 包含超過 40 腫不同的提案,散布在 LibreOffice code-base 的各個角落。從 Microsoft Publisher 檔案格式的匯入篩選器,到 LibreOffice Base 對 sqlite 的支援,或是從改善合作撰寫功能,甚至到 Calc 效能的改進皆可,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拿手處大展身手!

LibreOffice 專案有許多認真的導師,他們知道怎麼與那些不是住在同個屋簷下,不是鄰居,或甚至不同時區的人互動。社群友善,且相當歡迎你的加入。

如何申請
心動了嗎?那麼快來行動吧!
  • 秀出自己。 因為我們不認識你,所以我們要你告訴我們你的姓名、教育程度、電子郵件位址、在 LibreOffice IRC 頻道上的暱稱。
  • 證明你想要參與 LibreOffice。 為了檢驗這項條件,我們需要你完成 Easy_Hacks 頁面中的簡易程設事項 其中之一 (如果該 EasyHack 是由不同事項構成的,完成其中的一部分),雖然這項考驗的截止日不嚴格限定,但是一定要在評選程序完成之前結束。這代表每位想被選中參與 LibreOffice 子項的同學,需要建置整個應用程式、修正臭蟲並提交修補檔至開發郵遞清單。請見 Development 頁面 瞭解更多資訊。
  • 解釋你想要達成什麼目標。 提供你想要對本專案行改善之處的詳細資訊,以及使用案例解說。你描述地越詳盡,它就對我們越有幫助。你想要改善的地方最好是以我們專案目前的點子為基礎,這樣我們親切的導師才能幫助你讓它更完善。
  • 你要怎麼計畫完成它?請提供我們下列資訊:
    • 預計的暑期時間表 (包括任何可能衝到的活動,像是你的課程、考試... )
    • 你想要如何實現的相關技術細節。你提供的合理細節越多,我們就越能輕鬆檢驗出你是否真的瞭解問題,以及問題的難度。
  • 為什麼我們該選擇你? 給我們選擇你的所有理由。我們也對於你過去是否有過任何開源專案的改善行動 (hacking)、你的編程能力與社交技巧等有興趣。
LibreOffice 社群期待你有個歡愉且充滿生產力的夏天!

GNOME

https://live.gnome.org/SummerOfCode2012/Students
若要申請參與, 請先查看 Google SoC 's eligibility section  確保你符合參加資格。此外,請務必熟悉 Google's SoC 常見問題集 (英文)

決定個 SoC 專案


你可以在 ideas page 上查看我們的 SoC 想法,或是選取 有列出導師的 GNOME 專案 ,並與導師談談該 SoC 專案是否適合你。兩個頁面都可以,你可以在 IRC 上找到任何專案的主要開發者,介紹你自己,並詢問是否有適合你的 SoC 專案或者表達你自己的想法。

下列指引可以幫助你選取專案與準備你的點子:
  • GNOME wiki 上閱讀專案的專屬頁面 
  • 在專案的 IRC 頻道 上閒聊
  • 建置專案的代碼,並執行它來查看最新的功能 (wiki 通常有怎麼做的指引,但如果真的遇到問題,請不要再猶豫,直接詢問專案的導師或 IRC 上的人們來幫助你)
  • 查看該專案在 GNOME Bugzilla 中還是開啟狀態的臭蟲回報
  • 查看該專案 Git repository 的最新更動
  • 閱讀該專案 郵遞清單 的最新討論
  • 閱讀專案導師與其他貢獻者的網誌 (當你查看 Git repository 時可以瞭解到誰是誰)
  • 閱讀 Planet GNOME
  • 檢閱 GNOME Love wiki 頁面與郵遞清單上可用的資訊
若要準備強而有力的提案,你需要盡可能學習有機會涉及實作時的事情,越多越好,並且在提案中寫下你目前所知道的部份有多少。

有些通用的 GNOME IRC 頻道 是你可以去晃晃的: #gnome-hackers、#gnome-love、#soc 等。如果你有任何與 GNOME 的 Google Summer of Code 申請方面的疑問,你可以在 #soc 頻道上詢問,或是聯絡 AlexandreFrankeChristopheFergeauDanielSiegelMarinaZhurakhinskaya。然而,請注意不要詢問類似「你認為我的提案會被接受嗎?(do you think my proposal will be accepted?)」這種問題。

做出小貢獻


一旦你決定你想提案的專案,你需要針對你將執行以實現提案的模組修正個小臭蟲。你可以詢問該模組的導師建議,瞭解怎樣才是適合你的臭蟲;或是在該專案的 Bugzilla 尋找某個你覺得可以的臭蟲,並拿它與導師確認是否沒有問題。你會需要下載並執行該專案的代碼,接著建立修正臭蟲的修補檔。雖然你的修補檔可能只有幾列代碼,但這無疑展示出你對於學習與參與的熱誠與意願。

當你在處理你的貢獻時,請不要拘束,自由詢問導師或該專案 IRC 頻道上的人們。你會需要上傳你的修補檔至專案 Bugzilla 中相對應的臭蟲回報。一旦你提交修補檔後,通常導師或其他人會校閱它,並給你一些怎麼改善的回饋。請務必遵循校閱者的回饋,並附上更新後的修補檔,直到你的貢獻可以被專案接納為止。這樣的校閱程序是平常更動進入專案前的標準過程,請不要因此被嚇著而裹足不前。你最好可以分配至少一週以上的時間來處理此程序,並且盡早開始。

填寫申請書


一旦學生申請期開始後 (3月26日),你必須將你的申請提交至 Google's Summer of Code 網站。你的申請 只能 以英文撰寫。它需要包含你的提案的詳細描述。申請表須包含下列問題的回答:
  •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與 IRC 暱稱? 
  • 你是否有自己的網頁、網誌或微網誌? 
  • 你的學業背景?
  • 你的提案的最終目標是什麼? 
  • 你的提案需要修改或建立那些相關的部件/模組?
  • 你的提案對 GNOME 或其社群有什麼益處? 
  • 你對於該如何完成你的專案有怎樣的計畫? 
    • 如果有個含日期、重大里程碑/發行的時程表 (最好以兩週的間隔前進) 會很有幫助。
  • 你的期中考大約在什麼時候 [1]?
  • 你以前對於開源世界是否經驗?不管是使用者方面或是貢獻者角色皆可。
    • 請附上與你提案相關的 GNOME 模組臭蟲修正連結。 
    • 如果可以,請附上任何你寫過對 GNOME 或其他開源專案的代碼其連結。 
  • 你之前參與過的相關專案有哪些,以其你從中獲得的知識? 
[1] 所有學生都會受邀參加 GUADEC,並在會議上演示他們的專案,大約在期中考之後。


請誠實並清楚回答這些問題。如果有什麼與你的申請相關的資訊,也請自由加入其中。請盡可能試著採用正確的英文填寫;評選委員會瞭解不是所有的申請人都以英語為母語,而且實際上很多 GNOME 社群成員都只是以英語為第二或第三語言!


處理你的 SoC 申請永遠不嫌早!請注意 SoC 的位置非常有競爭性 (以往大約同個位置會有四位申請者) 建立強而有力的提案的關鍵,就是提出可管理、受同意的專案,並且貢獻與你提案相關的模組,然後撰寫清楚表達你的知識、技術、熱誠的申請表。

評選程序


每位 GNOME 基金會成員都可以查看學生的申請表,並在上面評註。當學生申請期結束後,小型的評選委員會 (約十人) 會分析評註,並選取他們心目中最合適的專案。這裡有些評選的準則:對於 GNOME 的實用性、學生對於專案的瞭解有多深、時間表是否看起來可實際執行、之前對於 GNOME 貢獻與其他工作時所表現出的技術等。

你該怎麼執行


一旦你的申請被接受,這裡有些你該怎麼與社群合作,以及我們期待你怎麼做的資訊:
  • 我們會指派一位導師給你,他/她會提供你執行專案時的指引,並判斷你是否完成
  • 你可以獲得 git repository 的存取權,或是自己建立自己的 git repository (目前有 gitorious 與 github 等服務可以協助你),你可以在那裡放置自己的代碼
  • 你需要訂閱 gnome-soc-list 郵遞清單
  • 如果你有網誌,我們會將它匯流至有關 GNOME 與 Summer of Code 相關的 Planet 上:我們不只對你的專案有興趣,也想更認識你!你可以看看 Planet GNOME http://planet.gnome.org.
  • 你可以前往 irc.gnome.org 上的 #soc 頻道,與其他學生或導師聊聊 (當然,你也可以自由參與其他頻道!)
  • 我們希望你寄送一份有關你的進度的每週回報。如果還沒有撰寫一堆代碼,沒什麼關係,因為寫下你的想法更重要
  • 如果你可以盡可能過不同方式嘗試與社群合作會更好!那才是 Summer of Code 最重要的精神。如果你被邀請參與一些當地的 GNOME 活動,請不要驚訝!
雖然很不可能,但你或許會與指派的導師遇到一些問題。如果是這樣的話,請放心與 GNOME SoC 管理員聊聊。你親切的 GNOME SoC 管理員有 RubenVermeerschDanielSiegelChristopheFergeaSandyArmstrong 等人。

Blender
Blender 目前有個想法清單,如果想要參與的話,請參考它;通常每個想法所屬專案至少會有三位可能的導師。此外,請參考申請範本來提出申請。

相關連結:Bledner 今年度的 Google Summer of Code 首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直行橫列,以及 line (列/行), column (欄), row (列)

正體中文、繁體中文?

Permission 權能/取用權; Permission denied 取用遭拒; Ask for permission 請求權能/取用權; Don't have the right permission to 沒有權能/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