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 Fedora 23 上透過 Firefox 使用自然人憑證卡報稅

報稅的日子又到了,有許多熱心網友已經在網路上發表如何用 Linux 報稅,但沒有針對 Fedora 的,因此我測試後寫下這一篇紀錄和大家分享(註:今年開放的健保卡報稅本人沒有測試)。

前置動作

1. 取得自然人憑證卡
2. 取得 Linux 支援的智慧卡讀卡機,包括常見的虹堡 EZ-100PU、DigiFusion ATM+SIM ALL IN 1 CardReader 等,本人使用的是後者
3. 安裝 IcedTea web plugin 的瀏覽器 Java 外掛(icedtea-web)和智慧卡相關系統服務(pcsc-tools pcsc-lite-ccid)。外掛程式安裝好之後必須重新啟動瀏覽器才會生效。
`sudo dnf install icedtea-web pcsc-tools pcsc-lite-ccid`
4. 安裝 中華電信自然人憑證客戶端元件
註:目前 firefox 預設停用未經簽署之附加元件安裝,請先前往 about:config 將 xpinstall.signatures.required 改成 false,再安裝這個附加元件

報稅現況

1. 政府開放〈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給使用者網路報稅(網頁樣貌如附圖),請前往該網頁

2. 點選「使用自然人憑證 IC 卡登入」,網頁會談出提示,請使用者記得更新病毒碼、不要亂用 BT 以免分享到自己的個資等小提示,請確定之。

3. 該網頁深怕你個資外洩、處在資安風險下,再次提醒你前述事項,請確定。

4. 網頁接下來會開始下載 Java Applet 來執行,請先到位址列下方允許 Java Applet 下載,點按「Allow」按鈕。

5. Java Applet 開始執行,會跳出一些安全性確認,就選「Yes」、「Run」不斷同意跟執行即可。





6. 網頁進入報稅系統,請依據畫面指示開始線上報稅即可

附註

若前置動作尚未安裝中華電信自然人憑證客戶端元件,在進入報稅網頁之步驟 5 結束後,該網頁會引導你前往前述網站安裝,只要安裝完畢後再重複一次即可。

參考資料

Jamyy's Weblog 我在 Linux 桌面進行「電子申報所得稅」所學習到的事
http://jamyy.us.to/blog/2014/04/6317.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直行橫列,以及 line (列/行), column (欄), row (列)

正體中文、繁體中文?

Permission 權能/取用權; Permission denied 取用遭拒; Ask for permission 請求權能/取用權; Don't have the right permission to 沒有權能/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