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9.10 安裝失敗

今天跑去同學家幫忙重灌電腦,原本計劃也順便安裝 ubuntu 9.10 的。

同學有個外接硬碟。
同學的 BIOS 是華碩改過的 AMI,特色是把所有 USB 儲存裝置都當成硬碟而不是可移除裝置,但是開機優先選項中,硬碟永遠只能有一個,這讓安裝到外接硬碟上再讓 grub 開機進入作業系統變得很麻煩。

然後我把 ubuntu 裝進他的外接硬碟內了,使用的方法是「第一項:一個接著一個,每次都在之間選擇啟動。」雖然我看不懂到底是什麼意思.....@@ (PS. 我該去好好的幫它翻譯一下!於 11/28/2009 查好資料並且更新了翻譯) 但是他可以調整分割區大小,所以我就放膽去用了。我分了 10G 給 ubuntu,初學者弄 10G 已經很夠用了。

原本我是想用進階手動進行分割的,但是安裝模式下無法調整分割區大小!讓我只好放棄。後來我想檢視分割區到底怎麼了,但是 Parted Magic 開機失敗找不到 configuration file。(後註,這乃是因為 ubuntu 的 syslinux 版本太舊所致。)

最後安裝前的階段,我按下「進階...」將開機載入程式安裝在同學的隨身硬碟上。

裝好後,開機調整成進入外接硬碟,但是出現了 grub rescue> 提示,然後說 unrecognized filesystem,簡單的說,grub 本身的程式灌進去硬碟的開頭了,但是無法辨識 ext4 檔案系統,所以在指向硬碟上存放 grub 設定檔時失敗了(跟 ubuntu 本身在同一個分割區上),所以無法載入開機選單之類的東西。真是莫名斃了,我明明就是照預設選項安裝啊,如果照預設選項安裝都會如此 buggy 的話,那麼 ubuntu 的安裝程式不就太好笑了?

總之,後來有點晚了,所以我決定下次再幫他把 ubuntu 灌好。

******

然後第二次重新安裝也失敗了,所以可以明確判斷照正常方式安裝真的會讓 grub2 讀不到分割區上的設定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直行橫列,以及 line (列/行), column (欄), row (列)

正體中文、繁體中文?

Permission 權能/取用權; Permission denied 取用遭拒; Ask for permission 請求權能/取用權; Don't have the right permission to 沒有權能/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