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 Ubuntu Member 社群成員

Ubuntu 社群

Ubuntu 是一套 Linux 作業系統,近幾年來吸引了許多 Linux 玩家、Android 開發者、公司企業使用;而所謂的 Ubuntu 社群,廣義來說是圍繞在 Ubuntu 作業系統週邊所有人的統稱,包括開發者、翻譯者、維護打包者、臭蟲偵察小組、文件組、使用者、推廣者…等。

人們因為這套作業系統而聚在一起,彼此交流、互動而有了歸屬感,開始認為自己也是 Ubuntu 作業系統相關連的一員,任何對 Ubuntu 產生這種歸屬感的人就是社群的一份子。

Ubuntu Member
既然 Ubuntu 是給全人類使用的 Linux,那麼 Ubuntu 社群便是全球性的;既然各個地區的人們都能自由使用 Ubuntu,那麼它同時也是在地性的。

隨著 Ubuntu 越來越受到歡迎,Ubuntu 社群也越來越大,當社群越來越大,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就越來越多、參與的程度有的也越來越深。人們靠著自己在社群中的參與、貢獻,逐漸在人群中建構出自己的形象,這就是所謂的社交資產 (social capital)。

例如 Ubuntu 論壇,當某人經常幫忙解決疑難雜症、分享心得或新聞、對於問題提出有用的見解、尊重他人意見,長期下來他就會在 Ubuntu 的論壇社群中累積出好的社交資產;至於當某人經常引戰、假裝自己中立但卻帶有偏見、對認為有錯的人漫罵不尊重、惡意攻擊等,長期下來就會累積出壞的社交資產。

當正向的貢獻越多、越久,這個人就對於社群往後長遠發展越有利,他就是社群中值得敬佩、尊重的人;當負向的反動越多、越久,這個人對於社群長久將來影響就越糟糕,他便是社群裡應該疏遠的人。

Ubuntu Member 機制,就是希望透過公正的評選方式,判定某人對於 Ubuntu 整體社群來說,是否值得敬重;例如某人長久貢獻 Ubuntu 翻譯,將 Ubuntu 更好地帶給了當地人,加上社群中有其他人看見他的貢獻,願意作為見證,那他應當就是一位對社群整體來說具有良善影響力的人。

Ubuntu Member 的官方認證,除了能辨別成員對於社群整體的重要性之外,它也是實質貢獻的證明,更是一種成就、榮耀與表揚;畢竟因為有你的貢獻,Ubuntu 社群才能夠有今日的成就。

要如何成為 Ubuntu Member?

第一、當然就是要對 Ubuntu 專案本身有長久(超過半年以上)、實質的貢獻,不管你貢獻的領域是打包、開發、翻譯、臭蟲分類、行銷、LoCo Team 在地團隊、Ubuntu 官方論壇、官方 IRC 等皆可,都有對應的認證。

第二、在 Ubuntu Wiki 上開個人頁面,以英文紀錄以下建議條目
  1. 你對 Ubuntu 的貢獻摘要(每一項都不要超過 2-3 列)
  2. 你的 Launchpad 個人檔案連結,方便審核者稽核貢獻紀錄
  3. 你對 Ubuntu 貢獻的完整描述
  4. 你對於 Ubuntu 將來的近期計劃與長遠計劃

第三、讀完 Ubuntu Code of Conduct,並且在申請 member 成員資格前,用 GPG 作電子簽署表示願意遵守。Ubuntu-tw wiki 中有中文版翻譯《Ubuntu 行為規章貳版》。

第四、找 Ubuntu 社群朋友為你的貢獻作證,當然最好可以請他們在線上 IRC 資格審查時在場支援加速審核,若無法在場就請他們在你的個人 wiki 頁面上留下關於你所作貢獻的見證詞。(註:見證人不一定要同時是官方認證的 Ubuntu Member,只要是社群一份子即可,例如你的在地社群也行。證詞如果不是用英文寫的也行,有些審核委員會多國語言,如果真的都看不懂,他們審核時會用翻譯工具幫忙)

上述要求完成後,就到 https://wiki.ubuntu.com/Membership/Boards 頁面上登記你想參加的面談時間,由於 ubuntu 社群是國際性社群,所以有來自各個不同時區的人,請挑自己可以配合的時間作登記,時間到就上 IRC 接受訪談和審查。

以我個人為例,我長期貢獻 Ubuntu 的中文翻譯(從2010年起),並且對於中文使用問題的臭蟲多有關注、討論,也曾經設計過臺灣專用的 language-selector fontconfig 組態檔。我邀請了在 Launchpad 上討論 CJK 相關議題時,經常給予協助或作出改善的 Gunnar、以及臺灣 LoCo Team leader ─ BlueT 留言作見證。我在2015年4月6日通過認證獲得官方 Ubuntu Member 資格,是我的個人 wiki 頁。通過認證的人,其 Launchpad 個人資料徽章會多出 Ubuntu Member 的專有徽章表彰他的貢獻。

結語

以臺灣的自由軟體社群來看,臺灣 Ubuntu 在地社群朋友們算是裡面最大的,如果有興趣的話都可以多多直接參與 Ubuntu 專案,希望本篇文章能拋磚引玉,在不久的將來看到越來越多 Ubntu 社群朋友共襄盛舉,一起對 Ubuntu 作出正向貢獻、拿到 Ubuntu Member 資格,一同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與心路歷程。

參考資料

https://wiki.ubuntu.com/Membership/NewMembe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直行橫列,以及 line (列/行), column (欄), row (列)

正體中文、繁體中文?

Permission 權能/取用權; Permission denied 取用遭拒; Ask for permission 請求權能/取用權; Don't have the right permission to 沒有權能/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