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自由軟體?為什麼 Linux 桌面?

自由軟體

  1. 自由的價值:不被特定廠商、規格束縛,有自主性
  2. 實質平等:不分你我(資訊科技社會之基礎建設、公共事業)
  3. 成品共享
  4. 人群共創

Linux 桌面

  1. 自由軟體生態圈的根基(推動自由軟體、自由內容的最佳載體和平臺)
  2. 人人都可以自由使用、自由研究、自由分享、甚至透過一己之力作出改變
  3. 多元、充滿各種可能(軟體之寶庫、重拾使用電腦的歡樂 Put the fun back into computing)
  4. 操之在己的電腦,自己的運用自己決定(包括隱私)

背後的精神體現

  • 共創共享;共生共榮
  • 法國大革命精神:自由、平等、友愛
  • 佛教覺醒之道:無我
  • 大乘菩薩道:自利利他
  • 南非 Ubuntu 精神:I am what I am because of who we all are.
  • 《鋼之鍊金術士》:一為全、全為一
  • 《龍族》:我不是單數
  • 《君の名は。》:結び(むすび),將繩線連結起來的是『結』,牽起人與人之間關係的也是『結』,時間的流動也是『結』,全部都是神的力量。我們製作的結繩,也是神明的作品,體現了時間的流動,聚在一起成型,扭轉、纏繞,時而返回原路、或者斷裂,接著又再聯繫一塊,這就是所謂的『結』,是所謂的『時間』。

 受自由軟體精神影響衍生出的專案

1. Creative Commons (inspired by GPL)

受開源軟體開發方式影響而衍生出的專案

1. Mozilla (influenced by The Cathedral and the Bazaar by Eric S. Raymond)

受去中央精神影響衍生出的專案

1. Git
2. BitCoin

類似的開放文化專案

1. Wikipedia


後記

最近發現《來用 GNU/Linux 吧!》這個網站,簡要描述了許許多多我深感認同、且覺得重要的觀點。 突然發覺這個網站上的內容太過基礎、重要,而且淺顯易懂,所以要好好推廣出去讓更多人知道才行。

我透過前個週末匆忙初次校對一遍,把「大多數」翻譯有問題的地方都修正了,剩下的錯誤就要靠各位關注者的眼睛了!

With enough eyeballs, all bugs are shallo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直行橫列,以及 line (列/行), column (欄), row (列)

正體中文、繁體中文?

Permission 權能/取用權; Permission denied 取用遭拒; Ask for permission 請求權能/取用權; Don't have the right permission to 沒有權能/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