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USE 11.4 試玩

在 COSCUP 上有拿了一片 openSUSE 11.4 光碟,是雙面的 DVD,一面 32 位元,一面 64 位元。

openSUSE「以前」是推崇並採用 KDE 桌面環境的散布版之一,不過近年來也納入 GNOME,之前甚至有風聲以 GNOME 為主。不過後來決定雙軌並行,在安裝時讓使用者自行選擇,但是預設的選擇會放在 KDE 上。


KDE
昨日,想說來試用看看,放入 openSUSE 光碟後,安裝 KDE 作為桌面環境。磁碟分割區的編輯上不如 ubuntu 安裝程式的直覺,並且許多地方尚是英文,可能會讓初探 openSUSE 的新手不知所措。

至於全自動組態還不錯,完全不用設定就安裝完成了。

安裝完後,我想試用輸入法,是 SCIM,但預設竟與舊版 ubuntu 一樣「啟用全部的輸入法」!於是在正體中文環境下,我有好多種輸入法要切換... 但因為有之前用過 ubuntu 的經驗,所以知道去哪裡停用所有輸入法,再啟用正體中文的「新酷音」。

重新登入後,我可以用 scim-chewing 在各種 Qt4 程式下輸入中文,firefox 也 OK,但是在 LibreOffice 下不行。於 LibreOffice 中,可以輸入注音符號,候選字也會出現,但就是按下 Enter 後字不會送出。

至於預設的中文字型是「文泉驛正黑」,毛邊厚重,筆劃比較無力。想改裝「文泉驛微米黑」,但無法透過內建的安裝程式於 DVD 軟體庫安裝 (該電腦沒有網路)。
其他內建的中文字型竟是舊版的「文鼎PL細上海宋」、「文鼎簡報宋」,而不是新版合併後的 CJKUnifonts (包含 AR PL UMing 與 AR PL UKai),也不是螢火飛所改作的 AR PL New Sung。

而 Yast2 的設計與版面配置風格與 Oxygen 布景主題不大協調,下方有塊背景指定成白色,而且換成其他深色的佈景主題後,這塊白色不會跟著變換,格格不入的感覺更加明顯。

此外,KDE 的選單翻譯似乎為了配合 ezgo 計畫,程式通稱下方的程式名稱出現 (繪圖_XXXX) 這樣的東西。

其他方面都還可以,而且預設安裝後桌面特效在這臺電腦上就會開啟,還不錯。感謝 Gallium 專案的貢獻!

在中文化已經發展過一段時間的時代下,對於一個正式發行的散布版來說,輸入法無法一裝就能運作,實在是有點難以置信。

幾種不負責任的推測:1.用 openSUSE 的人都不用 KDE 的。 2. 用 openSUSE 的人還沒試過 11.4 on KDE。 3. 用 openSUSE 的人有發過 bug,但是上游沒人修。 3. 用 openSUSE 的人一裝好就把 SCIM 換掉。

回到正經的,我想要讓KDE on openSUSE 或其他比較弱勢,但還是有人用的散布版堪用,或是有 work out of the box 的體驗,必得需要更多人關注吧!要不然沒有人協助測試、回報臭蟲,到時候正式版出來其實也還無法正式上場,試用的人反而會覺得「咦!怎麼會這樣?」。


在試完 KDE 後,我改安裝 GNOME,想試試 GNOME 環境下 SCIM-chewing 是否也在 LibreOffice 下無法成功送出中文字呢?


GNOME
在一段漫長的安裝後,GNOME 2 桌面環境出現了!墨綠色的布景主題,個人覺得太黯淡了。openSUSE 的 GNOME 2 經過許多客製化的修改,應用選單與純 GNOME 提供的不同,而是採用類似 Mint 那種。而版面配置弄得跟 Windows 一樣,左下角選單,中間工作列,右邊系統匣與顯示桌面。

一開到桌面,隨便打開個程式來看,拖曳視窗的標題列可以看到晃動效果,證明 Compiz 與 3D 生效。坐在旁邊看電視的我媽,看到可愛的晃動效果後也被它吸引,覺得很新鮮。後來我試著旋轉桌面四方體,轉了幾下,3D 效果 Crash,跳回 Metacity 視窗管理程式,晃動效果消失。

我媽這時召喚一旁我爸來看晃動視窗的效果,殊不知這時 3D 已經 Crash 了,我只好說:「歐,要等一下喔...@@」,重新登入後才展示出晃動視窗效果,還有神燈縮小效果。他們看膩後,我只好悻悻然繼續我的 SCIM-chewing 測試之路。

果然,SCIM-chewing 在 LibreOffice 下運作正常,可以成功送出漢字。想必是 KDE 下有什麼東西設定錯誤,這我不專業,也就不清楚了。

整體的感覺而言,GNOME 下除了布景主題我覺得太黯淡外,整體使用體驗都滿好的。

以上是試完 openSUSE 11.4 的小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直行橫列,以及 line (列/行), column (欄), row (列)

正體中文、繁體中文?

Permission 權能/取用權; Permission denied 取用遭拒; Ask for permission 請求權能/取用權; Don't have the right permission to 沒有權能/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