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 COSCUP 2016 有感


很喜歡自由軟體,也崇尚自由軟體願意賦予其他人自由使用、研究、修改、再散佈的開放精神,所以我推廣 GNU/Linux 桌面和自由軟體。

不過這幾年來 COSCUP 界參加者的電腦已多半都是 Mac,但這無可厚非。使用 Mac 不外乎因為其設計新潮、硬體穩定、使用操作上不折騰、文化環境需求(例如公司指定、設計業界常用之類)等。畢竟使用 GNU/Linux 桌面的道路之難,有時候甚至難於上青天。

所以有句話說:「男人有錢會變壞,Linux User 有錢會投入 Mac 懷抱!」,因為同樣都是類 Unix 系統,還不用煩惱裝機遇到硬體問題,作業系統升級時一般也都很平順,隨機還有免費的 iWork 辦公軟體授權,更不用提硬體等級之高、開發環境穩定流暢、許多設計人士商業人士都用 Mac 等等。

然而,之所以 Linux 桌面重要,是因為自由軟體界的最新發展動態、和生態系統都和 GNU/Linux 桌面息息相關。就從各作業系統的生態系統來看,Linux 桌面都會搭載自由軟體,例如 LibreOffice、Firefox… 等,而非自由的軟體因為授權之故,不見得能容於各 GNU/Linux 散布版本的軟體庫之中;也就是說 GNU/Linux 桌面是孕育自由軟體的一片沃土,原生且強勢的自由軟體能在這片土地中自由地成長、茁壯。

那麼自由軟體如果想到 Windows 或 MacOS 的土地上發展呢?當然可以的!但那裡的生態系已有許多原生的軟體在,也已佔好了各種生態地位 (niche),想要擠到生存的空間可沒那麼簡單。LibreOffice 難與 MS Office、iWork 競爭,Blender 也難與 3Ds Max 或 Maya 競爭,在該地的環境下(除了軟體授權這個基本因素外,更包括相關產業和教育界的習慣、動態等),新來的自由軟體很難和原有的強勢軟體競爭到一塊立足之地。若要打出一片天,當然只能發展還沒有相關軟體競爭的生態地位去做突破。

很多人很可敬的努力在專有的作業系統上推廣自由軟體,著實不易;但可想而知這樣的努力會是艱苦的、很難有速效或大效的。而且要和專有系統的生態環境打交道,通常推廣者都會以「免費的自由軟體」這個角度去推,反而讓大眾誤解了自由軟體,從錯誤的角度去認識自由軟體,到頭來花了軟體外的錢(例如教育訓練、系統轉移、後續維護…等費用)後,就用肺腑之言說「果然免費的最貴」。事實上自由軟體可以收費,願意免費提供只是剛好佛心而已;即便自由軟體真免費發行,無論自行開發、修改、維護也都需要投入成本,從機會成本的觀念來看,這世上從來沒有一件事是真正的免費。

隨著各種開源應用多方領域的進展,各產業界或多或少都擁抱了開源文化,自由暨開源界(FLOSS)也熱鬧了起來,近幾年來流行的不外乎雲端 (Cloud)、大數據 (Big Data)、自造者 (Maker)、物聯網 (IoT)… 等熱門議題,現在更有開放文化 (Culture)、開放政府 (Government) 來湊一腳,整個「開放」世界的聲音也越來越多元,這當然是件好事。

今年以前的 COSCUP 中,除了 jserv 每每大聲疾呼的輸入法、Linux 桌面資訊中文化相關議題外,多半都還會有一些 GNU/Linux 相關,或桌面應用端自由軟體(如 OpenOffice、LibreOffice)相關的自由暨開源使用者層面議程。今年除了佟輝帶來的《FlightGear——開源的飛航模擬平台》和 Daniel Kao 的《書法,傳統與科技的結合 》外,剩下的議題已經離自由暨開源軟體界使用者距離甚遠,多半都是較艱澀的技術性議題。隨著開源理念的深化、專案參與的程度提高,當然深入點的技術性議題是少不了的;我從兩三年前開始,發現我所能聽得懂的議程越來越少,這些主題分享當然都很好,只可惜的是這些議題對我這位不怎麼懂技術的人來說,已經到想聽也不會懂的高度了。我在想,或許對想接觸自由暨開源界的初心者來說,這場 COSCUP 已是難以親近的內行人大聚會了;對於推廣者來說,他們能透過這場盛會的議程去將自由暨開源軟體散播到尋常百姓家去嗎?也許會議真正的目標群眾並不是要推廣給一般使用者,而是要推開源技術給專業人員吧。

兩三年起就開始發現 COSCUP 對我(平凡的 GNU/Linux 桌面使用者,暨自由軟體翻譯者、推廣者)來說越來越難以親近,所以開始轉戰擺社群攤位,希望最起碼能藉由社群聯合攤位來帶給與會大眾一點「GNU/Linux 桌面」和「桌面端自由軟體」界的最新動態,不至於讓 Linux 桌面和桌面端自由軟體的身影從 COSCUP 中消失,多少給一點刺激。而我所關心的、希望大眾一起來關心的,其實還是最基本的「自由軟體」和「自由內容」,也就是 Fedora 作業系統的焦點(這就是為什麼我會成為 Fedora 大使了)。


今年擺攤的聯合社群攤位,除了秀了最新的 Fedora 作業系統外,也展示軟體自由協會在推廣的《不插電的資訊科學》基礎入門書、《LibreOffice 辦公室應用祕笈》,希望能打到一些初心者的心裡去。也確實,有幾位逛到攤位的朋友是沒聽過 Fedora、甚至是 Linux 的,很高興這攤位想推廣 Linux 桌面和桌面端自由軟體的初衷多少也達到了,起碼讓他們聽聞過 Linux、Fedora、LibreOffice 這種東西。

私心以為政府機關採用 ODF 標準和 LibreOffice 的重大突破,會讓我在 COSCUP 上聽見相關分享的,但可惜的是沒有。更可惜的是同為 The Document Foundation 成員的 Frank Weng 和 Jeff Huang 今年九月到捷克共和國的布爾諾在全球性的 LibreOffice Conference 上,用英語去和國際交流,分享 LibreOffice 的導入經驗和臺灣所遇到的問題,而我沒有機會在臺灣本地聽到他們的相關分享。

最後是和 COSCUP 無關的題外話,就是我認為即使政府打算推動 ODF 標準、願意嘗試 LibreOffice 了,LibreOffice 在臺灣的發展困境還是需要一一突破,仍有一段路要走。期望這一兩年能成為成功的轉折點,把 LibreOffice 的臺灣在地發展帶到新的高度。

留言

  1. 嗚嗚嗚其實我的講題一點都不艱深,半行程式都不用寫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覺得今年的選題挺技術的......

      刪除
    2. 因為標題、解說、和分享語言都是英文… 所以… 導致我直接忽略… :P 畢竟英文不是母語嘛~
      不過還是和我期待的 Linux 桌面應用這種面向有差啦。XD

      刪除
  2. 其實我在 LibreOffice Conf 2016 上分享的都是一些你也有看到的在地化社群的問題,個人認為 Franklin Weng 的比較值得一看,我的就算了XDD,另外,我們去的那裡是布爾諾 (Brno) 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直行橫列,以及 line (列/行), column (欄), row (列)

正體中文、繁體中文?

Permission 權能/取用權; Permission denied 取用遭拒; Ask for permission 請求權能/取用權; Don't have the right permission to 沒有權能/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