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ism 推出的 Librem 13 筆電集資計劃

之前看分享得知 Purism 透過 Crowdsupply 這群眾募資網站,發起一個稱為 Librem 15 的 15.6 吋高階筆電的開發計劃,特點就是以「只採用自由與開源軟體」為目標,並自豪是史上最尊重用戶隱私的筆電。

當時我在想,宣稱自由軟體可以跑的筆電廠商其實也不少,例如 Dell 就有推出 XPS 13 這種通過 Ubuntu 認證的高階筆電,感覺上也不差這一個。不過仔細去看了 Purism 的網站後,卻發現他們是有很多理想與堅持的,讀完後覺得非常贊同,可說是我用自由軟體以來最夢寐以求的筆電。[1]

他們的理念包括:
一、所用的 kernel 內核、作業系統、與附帶的所有軟體都會是自由與開源軟體。
二、硬體的設計與製造上,會尊重使用者的隱私、安全性、與自由 (所以他們的募款網站可以讓你選擇你的筆電是否要有實體的設備開關,用來切斷視訊、無線…等設備的電源)。
三、以使用者的隱私、安全性、與自由爲第一考量。
四、允許任何人、任何團體、任何領域的人都能任意使用 Purism 設計的系統。
五、將採購、製造最高品質的硬體。

看起來很不賴吧,感覺上就是把自由與開源軟體的精神帶入硬體設計中,並且不是為了 Cost Down 才採用自由與開源軟體的,而是希望打造出自由與開源軟體都能好好用的高品質硬體。除了作業系統與選用軟體要堅持自由與開源外,他們也努力與 Coreboot 合作來解放底層的 BIOS Firmware 的 Binary Blob,不過這部分還在努力中尚未成功。

還記得前不久 NVIDIA 被 Linux 罵了「Fuck you!」嗎?前不久看 Phoronix 上的消息表示目前 NVIDIA 的開源驅動過了這幾年並沒有長進多少,讓我對 NVIDA 的印象就更差。現在我只支持 Intel 跟 AMD 的產品了,這兩間公司對於開源驅動都有下一番苦工。此外,這年頭要在一般品牌筆電上放心的使用 Linux 作業系統其實也不那麼簡單,以我這臺 3 年的 Lenovo S205 小筆電來說,購買初期 Linux Kernel 的華碩某無線驅動會跟它的驅動互衝,要手動寫 blacklist ban 掉華碩某無線驅動才能用… 過了 1 年後各家 Linux 才能開箱即用,但想不到闔上螢幕進入休眠的機制反而壞掉了,一睡不起… 整個使用體驗真是非常痛苦。因此看到上述的理念,就非常心動,很想支持一下以自由爲名的 Librem 15。

當時看了硬體規格,比較一下 Librem 15 與 XPS 13 兩者的規格後,覺得 Librem 超貴… 沒有臺幣六萬塊是買不起的,原來這就是自由、沒有全球代工廠的代價啊… 加上我不喜歡 15 吋的筆電,如果能有便宜一點、尺寸小一點的 Librem 13 就好了。順帶看了一下他們的計劃,Purism 是想先製作  Librem 15,如果募款成功就接著做 Librem 13,如果募款成功就做 Librem Tablet 平板,如果募款成功就做 Librem Phone 手機;如果其中任一計劃募款失敗,該計劃便不會向資助者收取任何金額,因為連最低數量訂單的金額都募不滿,代表市場太小,後面的專案也就完全無法繼續做下去,更別提當事業來做了…

由於 Librem 15 成功募集了目標金額的 191%,前不久開始出貨,並推出 Librem 13 的計劃,終於讓我有機會動手![2] 二十多天前開始了 Librem 13 集資方案,其中早早鳥價格算起來不到臺幣五萬,雖然還是很貴,但比起原定價可省去了 200 美金。而與一般品牌電腦相比這樣的高價,正是高階筆電上支持自由與開源軟體的代價,我毫不猶豫找了父親借錢給這個計劃贊助。此外,他們募款計劃的設定金額,就是下訂單給硬體廠商的最低數量金額,啊難怪這麼貴… Orz

Librem 13 的規格如下,約莫就是一臺高階輕薄筆電 (Ultrabook) 的規格,品牌電腦的話在臺幣三萬到五萬之間就買得到。
  • 13.3” display 1920x1080
  • 2 Core (4 Threads) Intel i5
  • Intel HD Graphics 5500
  • 4GB Mem (up to 16GB)
  • 500GB HD (up to 1TB HD or 1TB SSD)
  • 48 Wh lithium polymer battery
  • 45W power adapter
  • Up to 8 hours usage
  • One USB 3.0 port
  • One USB 2.0 port
  • One HDMI port
  • One Pop-Down RJ45 Network port (r8169)
  • 802.11n WiFi (ath9k)
  • 720p camera
  • Hardware Kill Switches for wireless and camera/mic
  • HD Audio
  • Headphone jack
  • Full-size keyboard in a variety of languages
  • Aluminum enclosure body
  • SDXC card slot
  • Purism PureOS 64-bit Operating System (Trisquel based)
  • 325mm x 219mm x 18mm (12.75” x 8.62” x .70”)
  • 1.4Kg (3.0lbs)


不過當時我也在想,既然 Librem 15 募了 191%,會不會這些出資的人就是願意購買「單純搭載自由與開源軟體的高階筆電」 的全部了呢?畢竟會願意支持自由與開源軟體的人都是少衆,更何況在現下的社會環境中,用這樣純自由與開源軟體為系統可是很辛苦的,包括自由的辦公文書軟體難與普羅大眾用的微軟 Office 互通、中文支援可能不完整、可能三不五時就遇到中文問題要解決、由於使用者少可能會遇到沒有資料可以參考的問題… 等,或許會更令人退卻不願意支持,而願意支持的人是不是都在 Librem15 時給予不少贊助,所以就失去心力再去大力支持 Librem 13 了 (可能頂多小額贊助) 呢?心中開始對專案的未來有點憂慮。

我默默觀察了募款兩週,Librem 13 募款期限過了 25 天後,連早早鳥的 40 臺 (折 200 美金) 名額都只有 30 臺被訂走,早鳥 50 臺 (折 100 美金) 一無所動,更別提原價的了。再看一下小額捐款的 5 美金,只有 16 人捐,全部共募集到下單資金的 27%,這… 比起當初 Librem 15 不到募款期結束就衝到底,並且最後募到 191% 的情況猶如天壤之別。

這着實讓我嚇到了,連 5 美金的小額募款都只有 16 人捐是怎麼一回事… 而時間也只剩下 20 天了,非常震驚,開始想想我能做些什麼呢?不過就是寫篇文章,幫忙推廣一下了。衷心希望他們的 Librem 13 計劃也能順利集資成功。

註:後面附上一篇 Linux Journal 記者試用後的心得,有興趣可以看看。[3]

1. https://puri.sm/philosophy/
2. https://www.crowdsupply.com/purism/librem-13
3. http://www.linuxjournal.com/

留言

  1. 如果他們失敗的話,我打算開始存錢準備奔投 MacBook Pro 陣營…
    沒有願意專注於自由與開源軟體的硬體廠商,要用 Linux 真的很麻煩…
    Dell XPS 13 with Ubuntu 也是超貴,但是臺灣買不到,我也就放棄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直行橫列,以及 line (列/行), column (欄), row (列)

正體中文、繁體中文?

Permission 權能/取用權; Permission denied 取用遭拒; Ask for permission 請求權能/取用權; Don't have the right permission to 沒有權能/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