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

距離退伍的時間越來越近了,意思是說一年就要過了。

回顧一下《今秋》的事項,發現除了靜嘉黑體的ㄅㄆㄇㄈ繪製上週終於畫完了以外, Blender 相關的、以及 Design with Fontforge 翻譯都還沒繼續動手,看來時間還是不大夠用。


讀書方面,由於打算改善社群環境,主要完成了《社群藝術》的閱讀兩次,但桌上還有一堆書還沒碰呢…

但即使如此還是要繼續寫待辦事項,持續向前邁進才行。


今年的目標是以社群推動為主軸,首要針對 Fedora 社群,以及 L10n、Ubuntu 社群來改善;接著就是一些自己有興趣想做的事。

打算完成的事項羅列如下(無既定時程):
  • 學習程式設計,以便未來遇到軟體問題自己可以嘗試修復並推回去
  • L10n 支援站基本架構上線
  • Fedora 論壇上線 完成
  • Fedora 支援站架構改善
  • 翻譯 Fedora wiki 之 RPM 打包內容 完成
  • RPM 打包常用但沒人包的軟體
  • Fedora 社群與軟體自由協會合作 完成
  • 和軟體自由協會專案合作,啟動《LibreOffice 排版設計》的翻譯
  • 翻譯 Design with Fontforge《Fontforge 與字體設計》
  • 繼續翻譯、改作《Blender 精要》
  • 推動 Blender Wiki 國際化 (正體中文翻譯)
  • 書寫《從零到有》,指引一般人「Linux 桌面應用」,並從中找出使用問題並改善
  • 修正靜嘉黑體,並試作靜嘉粗黑體 (Cantarell Bold 搭配 fontforge 僞粗靜嘉黑體)
  • 製作靜嘉瑞黑體 (Raleway ExtraLight 搭配 Source Han Sans TW ExtraLight)
  • 推動臺灣的開放漢字字型專案 (文泉驛已無動靜多年,CJK Unifonts 則已終止)
由於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所以只要把心力放在其中一項,其他就會失去關注。

舉例來說,《Fontforge 與字體設計》、《Blender 精要》和《LibreOffice 入門指引》,還有 Fedora 支援站、L10n 支援站上面的基礎文件等,這些文件對於社群來說,都是很重要的入門根基,屬於絕對要優先完善的目標。

然而,個人時間有限,這些文件的撰寫、翻譯、改作都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即使專注其中一項執行,也不可能短短幾個月內就能完成;更別提全部一起做了,一個月能完成其中一項的一小部分也就該偷笑了。

如果只有一個人真的感覺滿無力的,等全都完成或許內容又過時脫節需要更新了。這也就是為何我不打算繼續主力翻譯,而想轉向社群推動了,一旦社群推得起來,人多了,也許就找得到人幫忙做了。所以我滿期待和 ezgo 專案合作,讓《LibreOffice 入門指引》給一些學生處理,除了讓他們有參與經驗是很有意義的事情外,我也可以把重心轉放在其他事情上。

資源競爭就是這樣,不過競爭的是自己的貢獻時間。因此有時候又會想,如果能籌點錢,找些人,花點時間訓練後,來接手其中一些事就好了,這樣每件事的進度才會推得比一個人做全部事時還快。一個人要完成這些事情並非不可能,只不過時間拖太長罷了。

我的行動是不會止息的,但只怕八月開始 PGY 訓練後,上班的時間、學習職業知識的時間、做作業甚至是報告的時間又會吃掉可能的貢獻時間。這樣一來這些事情的完成日,或許就大幅延後了。

不過在臺灣,畢竟貢獻上述這些自由軟體領域是賺不到錢的,我也不可能把時間全投入在這些事情上,然後沒工作讓自己餓死,所以做不完也不急。想一想,或許我認為很重要的這些基礎,實際上也沒甚麼其他人會有興趣、有所需求,大概只是我個人對其感覺太良好罷了;如果真有需要,我想即使我什麼都沒做,他們還是會自己找到出路的。想到這,果然上述這些目標只是對我個人而言很有意義、且很有興趣的事。不去完成這些事,大概唯一會覺得困擾的人就只有我而已吧。XDD

然而,能做自己覺得很有意義的事也就夠了,能不能做完就看天意吧!或許哪天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整天只想放鬆,從此之後前面的目標什麼都不想再做下去的日子也是可能會有的。就像前 Dolphin 開發者一樣,覺得累了然後離去。[1]


講到臺灣的自由軟體發展,在進入正向循環之前,就必須解決「Bus Factor」少數人貢獻 (指狹義的對軟體專案開發「本身」有貢獻,例如翻譯、測試、除錯修正等) 的現象,[2] 不管是透過資金流入,藉以支付貢獻者生活基本所需也好,或是吸引到足以永續使專案運轉的貢獻者人數也好,否則大概就是和現況一樣吧!(以 Linux 桌面環境為例,就是安裝完 Linux Distribution 後,絕對還有不少事情要做要調校,你才會有堪用的中文作業環境。)

Bus Factor 就是要讓大家考慮到,萬一今天事情的主要貢獻者因為事故離開了 (例如被公車擊倒),那麼事情的後續是否就此終止? 再想遠一點,就是 Bus Number,如果真有這樣的公車在街上跑,那麼需要幾輛公車就能搞垮一件事情,使其無法永續發展呢?說來說去,我最擔憂的還是這件事,想想 GNOME、KDE、LibreOffice、Blender、0ad、ezgo、fedora… 在臺灣的發展現況,都讓我覺得驚惶。

這就是為何我想要推動社群進一步參與專案本身了,起碼要做點什麼來改變才行啊。

1. http://ppenz.blogspot.nl/2012/06/dolphin-21.html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Bus_facto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直行橫列,以及 line (列/行), column (欄), row (列)

正體中文、繁體中文?

Permission 權能/取用權; Permission denied 取用遭拒; Ask for permission 請求權能/取用權; Don't have the right permission to 沒有權能/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