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嘉正黑體上線

根據之前 Cantarell + cwTeX Q Hei 的規劃,取得了 cwTeX Q Hei 其原始版本 cwTeX 粗黑體的漢字部份再以 OFL 給予授權,所以目前組合出了 Cantarell + cwTeX Hei Bold (cwTeX 粗黑體) 的 OFL 授權版本;為了與先前版本區分 (更換英數部份),此衍生作品暫且另名為「靜嘉正黑體」or "Zenjia Norm Hei)。

粗略規劃未來走向:

1. 靜嘉正黑體 Bold。為了與 Cantarell Bold 搭配,勢必要有對應的粗體。目前 fontconfig 作的偽粗會導致小字時容易整個字變成一團黑。為了更有效率,打算用 fontforge 演算出粗體版後再來精修。

2. 靜嘉正黑體修正。為了符合「正」,以及英文名為「Norm」的期待,將逐步修改與臺灣標準寫法相同。

3. 靜嘉黑體。純粹個人偏好試驗版本,打算改成純比例漢字字型 (英文與漢字皆比例),而不是目前普遍的等寬方塊漢字字型 (英文比例,漢字等寬);可能也會實驗各種功能。這個版本不會以符合臺灣標準為目標,而是符合個人藝術偏好。

考量中的修改:
1. 調大字型大小。根據 cwTeX Q Hei 的顯示效果來看,調大確實比較容易與其他漢字字型配合,例如 VL PGothic 就比 cwTeX 粗黑體的大小大,與 cwTeX Q Hei 的大小差不多。==> 如果要調整,可能要請教一下 cwTeX Q Hei 的修改者當初的調整方法。
2. 小字內嵌點陣。基本上解析度低的螢幕,小字 (字級 <= 12) 顯示黑體都還是會糊糊的,如果能內嵌點陣當然更好,不過要拿掉所有的襯線修飾,而且還要符合 OFL 授權,目前比較難。有作無襯線點陣字的目前大概只有文泉驛,不過印象中他們是用 GPL 授權的。加上將來將會是高解析度時代,所以還是先把精力放在其他主題上吧。XDD
3. 靜嘉等寬黑體。即不只漢字,連英文都等寬的版本。不過 Cantarell 沒有出等寬版,因此要作就得自己作自己改,但我對這還沒什麼概念,所以還是先把精力放在其他主題上吧。XDD

此專案屬個人 just for fun,所以並不像花園明朝、文泉驛以覆蓋全漢字為目標 (雖然後者這幾年來已經停擺),而是以「好看的現代無襯線漢字字型」為主旨,因此不會積極補字。如果需要漢字覆蓋率大的合乎臺灣寫法開放字型,可以改慮採用 Droid-tw 或其他替代方案,也歡迎參與協助。

相關連結
  1. Github 上的 zenjia-fonts 專案網址:https://github.com/l10n-tw/zenjia-fonts
  2. Github 上的靜嘉正黑體字型檔:https://github.com/l10n-tw/zenjia-fonts/raw/master/ZenJiaNormHei/otf/ZenJiaNormHei-Regular.otf
  3. 對應的推薦 fontconfig 檔:https://github.com/l10n-tw/zenjia-fonts/blob/master/ZenJiaNormHei/fontconfig/zenjia-fonts-normhei-fontconfig.conf => 可以弄個 69-zenjianormhei.conf 之類的。
  4. REAME:https://github.com/l10n-tw/zenjia-fonts/blob/master/ZenJiaNormHei/README
  5. COPYING:https://github.com/l10n-tw/zenjia-fonts/blob/master/ZenJiaNormHei/COPYING

留言

  1. 個人很不同意與臺灣標準寫法相同,這種寫法強行以手寫改印版,帶來很大問題。相反,舊式寫法有傳統的字理及美學支持,各漢字地區也通行。

    回覆刪除
  2. 嗯,臺灣標準寫法確實有此弊病。

    不過真要找出符合當初甲骨文六書原始精神的寫法,還得下一番功夫找些資料,比較麻煩點。因此我原本理念中的「正」,希望能尊重某個標準,那既然我身在臺灣,所以就打算直接遵照臺灣標準了。

    也因為有這個遺憾,所以另外打算沒有「正」字的黑體版會遵照個人偏好的表現方式,這會偏向傳統的舊寫法。

    回覆刪除
  3. 由於有 Source Han Sans 這個開放黑體專案,所以就不打算繼續做「正黑」體了。

    目前改作靜嘉黑體。

    回覆刪除
  4. 繼續努力,不過您也許也知道在這個字型的議題上已有很多不同的看法。
    由於個人重心沒有放在新、舊字型的差異上。反而認為在應用上真的缺的是 Extension-B 以後的字型,這個從沒有到有,門檻蠻大的,但畢竟這個需求也是有的。在這幾年裡,也許誰先在黑體的部分捷足先登就最有可能擔當將來系統的預設字型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直行橫列,以及 line (列/行), column (欄), row (列)

正體中文、繁體中文?

Permission 權能/取用權; Permission denied 取用遭拒; Ask for permission 請求權能/取用權; Don't have the right permission to 沒有權能/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