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開放中文字型改善專案提案書

開放中文字型專案發想 (未來可延伸至中文資訊處理技術) 

前言

現有的漢字開放中文字型專案,如文泉驛項目與 CJKUnifonts 專案已經幾近停擺,或許是時候改善這塊開放中文字型領域。開放中文字型的永續發展,除了能改善漢字文化圈所有人的使用體驗外,也同時將漢字文化傳承下去、並進一步發展相關藝術,如此得以在數位時代下讓所有公民皆能自由應用漢字文化。開放字型授權建議以 SIL 的 OFL 為主。

理想

基本功能(從既有開放字型衍生)

一、線上組字:
利用網頁技術做出類似文泉驛網站上,大家皆可共同編修字庫中字元其字符樣貌的網頁程式,以既有開放字型為起點。參與者為任何網站註冊者,並且已完成初學者沙盒區教學、組過基本示範字符樣貌,且必須同意其著作將採開放字型之授權條款發布。
平日隨機在網站首頁顯示主打開放字型專案之字詞或成語的字符樣貌預覽,參與者可由此看見目前缺字狀況或詞彙中字符搭配時之協調性,以決定是否要增補缺字或改善既有字符。
以補缺字為例,參與者點按缺字進入該字繪字介面後,可見該字編碼資訊,以及白底九宮格(可開關格線)方格,有附帶字符繪製邊界之引導線(可開關引導線),處理該字符樣貌時,暫時(如 30 分鐘)鎖定字庫中該字符之編修,避免其他參與者再次更動以降低重複勞力之可能性。九宮格後方有可參考的骨架背景底圖(可開關底圖),繪字者可在畫面中檢索並取出各個基礎結構部件,或是其他可參照字符之部件,然後在方格中引用並排列出新的尚未有的字樣,再移動、縮放部件外框,並微調控制點;若經縮放,則縮放後應提示先前筆劃設定之直筆、橫筆寬度以便繪字者參考修正。組合完成並確認送出後,編輯畫面中有區塊可看見變動後之推薦詞語或成語之字符樣貌預覽,點按該區塊後進入預覽模式,可縮放,再點按指定字符後進入該字符編輯模式。退出編輯模式後則回到首頁。
  • 流程:甫排好部件的字符樣貌之成熟等級為「一階」。經過組長第一次審對,遴選(若有多個字符樣貌貢獻的話)並調整出一個字符樣貌,正式進到字庫中,此時成熟等級為「候選」;組長由較具經驗者、熟練者擔任。字庫中字元提供已知之不同筆劃之異體字符可供繪字,但以其一種為預設正體(如臺灣、中國、香港、日本、韓國、大清……等)。
  • 監督程序:每個發行週期內,監督從字庫定期(例如每兩個月檢討一次)挑出需要修改的字符加上「待修正」標記與評註,回饋給組長與繪字者後再進行調整;監督由對字型設計有所專精之人士擔任。字符樣貌再調整後之成熟等級改為「正式」,可推出至字型成品中,但仍容許再次被修正。
  • 發行週期:建議一年發表兩版,即是以半年為一個版本的發布週期。
  • 貢獻名單:記錄繪字者名稱與對應字元之貢獻關係,並自動生成貢獻者網頁(列出字型所有參與繪字者、組長、監督等;與網頁設計、程式設計者)。
  • 字型問題追蹤:提供議題回報追蹤系統,給參與者回報字型問題、繪字意見與回饋。若有需要修正、待處置之字符樣貌,則到字庫中標記該字符樣貌為「待修正」。進入修正期後,回到流程所述,成熟等級提昇為「二階」,接續依此類推。
  • 測試:系統定期(如每週一,或如每天晚上十一點)自動建置測試用字型,讓參與者可盡速測試最新狀況。
二、骨架筆劃追蹤:
提供參與者手動對不同書體的各字進行字形骨架定位追蹤,骨架資料可供未來繪字背景圖層作參考,或給程式自動生成字型。書體來源如楷書的王羲之、顏真卿、柳公權、趙孟頫等碑帖,隸書等書法字體骨架分析;或是提供各古籍善本做印刷體如明體、仿宋體、楷體之筆劃骨架分析。
此外,亦可徵求參與者無償奉獻書寫作品,其分析結果與未來衍生字型專案成品,將以全體人類皆可自由運用之開放授權公開發布,並且可參酌其骨架衍生之字型成品命名想法。

三、社群參與者等級概述(若有餘力,可另外搭配徽章成就系統):
  • 成員:完成繪字網站註冊者
  • 參與者:完成沙盒區教學並組過示範字字符樣貌者。第一次貢獻時會要求簽署同意以 OFL 授權發表其著作之確認問答,若選擇不同意則無法進一步貢獻,稍後可在個人帳號設定頁面中再次同意。
  • 繪字者:較具繪字經驗的參與者,例如編修過 100 個字符
  • 組長:可審核字符樣貌,以及討論、規劃每次發行週期之預計目標,例如修正既有字符、或擴展支援之字符集等。身份來源有 1. 由監督選派之專精繪字者,以半年為資格存續審核,若達半年之久皆未參與字型專案則自動降級為繪字者,2. 定期由參與者以上身份投票選出,為委任狀態,須定期遴選,例如一年
  • 監督:由字型專案推動組織/單位推派,應由對字型設計有所專精之人士擔任,若未盡監督之則時可由組長透過專案參與者會議提請撤銷其職重新遴選。監督應確保專案每半年發行一次新版,並在發行前和組長討論是否本次發行版已除去重大問題可正式發表。

四、社群概述:
  • 社群成員定義:所有繪字網站參與者皆為社群成員
  • 即時與非即時溝通管道:應設置線上即時討論群組與非即時討論群組等協調組字問題,例如 IRC 頻道或 Telegram 群組、郵遞論壇等。社群若須開線上會議,應採用線上即時溝通管道。
  • 討論區(選擇性):若人數逐漸有規模後可考慮設置獨立討論區,供社群參與者們分享造字心得、世界各地字型相關消息、製作教學文件等圖文式討論,版主除了字型專案營運之單位組織指派人士外,其餘應由社群定期遴選之,總版主人數視討論區成長狀態動態調整。
  • 社交網路服務:字型專案營運之單位組織可設立社交網路服務之粉絲專業以發布最新消息、或設立社團給愛好者、使用者交流。
  • 活動:字型專案營運之單位組織可定期或不定期舉辦線下實體活動,例如教學、訓練、分享、發行同樂會、發表會、年會等,視需求而定與字型專案互相結合。

五、網站概述:
網站要提供以下頁面
  • 首頁:顯示目前主打之字型專案進度與部份字符樣貌預覽,亦可透過橫幅宣傳活動、最新消息、贊助廠商之相關資訊等。
  • 字型:要有所有執行中開放字型專案之概況列表,並提供測試字型與正式字型下載。各開放字型專案皆有介紹與貢獻者之對應網頁,或者可提供貢獻排行榜,統計貢獻者之專案參與時間以及協助繪製之總字符數。
  • 文章:專案營運團隊提供給參與者閱讀之文章,包括專案最新消息、字型設計、活動資訊等。
  • 參與:要有參與字型專案之基礎說明文件與組字系統教學、社群溝通協調方式、專案執行流程、如何回報字型問題等。組字系統有區分沙盒教學區與專案執行區,參與者登入後根據其參與程度有不同權限。參與者登入系統後有個人帳號頁面,可以看見自身參與的概況與紀錄(例如參與過哪些專案,甚至哪些字;又或者有時間與貢獻數之統計圖;以及目前權限等級…等)。
  • 回報:回報字型問題之問題追蹤系統連結。 
  • 關於:目標或宗旨頁面描述開放字型專案的想法。

中階功能(可從頭創造新字型)

一、線上繪字:
利用網頁技術做出類似文泉驛網站上,大家皆可共同編修字庫中字元其字符樣貌的網頁程式,從頭開始全新的開放字型。參與者為任何網站註冊者,除了須完成初學者沙盒區教學、組過基本示範字符樣貌之外,必須同意其著作將採開放字型之授權條款發布。
只有組長以上等級參與者(若一般成員經確認其能力足以管理新字型專案則可升級為組長身份)可開啟全新的字型專案,命名,選擇參考之骨架(選填)、選擇專案初始支援之字符集標準(如 Big5 字符集、hkscs 字符集等)與預設正體地區(如臺灣),可設定字面百分比、左右引導線位置、基線位置等。初始設定畫面中以示範字為例,動態展示骨架之直筆與橫筆粗細,繪字者可決定系統後續在繪字階段時提示參與者之「直筆粗細」與「橫筆粗細」;接著進入不同示範字之筆劃起筆、轉折之三角點、結尾收筆之勾與捺、撇、頓點等設計。
給予相關基礎設定後,後臺以程式根據上述資料製作可用之基礎結構部件,方便後續查詢利用,設置完成後進入字庫之字元列表,動態載入瀏覽器畫面中要顯示的字元範圍之字符樣貌與其對應 Unicode 編碼,而此時字符樣貌皆空,唯若初始設置時有選擇骨架,則空白字元會以不同字符樣貌之色彩顯示參考用骨架樣貌。
繪字者可點按畫面顯示之字元兩下,進入字符樣貌設計模式。字庫中一字元,除預先設定之正體字符樣貌外,可容納多個筆劃不同的變異字符(稱為異體),如基本變異應有臺灣、中國、香港、日本、韓國、大清等,若有更多需求可從字庫畫面中再新定義變異字符之筆劃骨架與對應名稱來加入其他異體字符樣貌。
進入設計模式下的繪字畫面中,可見該字編碼資訊,以及白底九宮格(可開關格線)方格,有附帶字符繪製邊界之引導線(可開關引導線),處理該字符樣貌時,暫時(如 30 分鐘)鎖定字庫中該字符之編修,避免其他參與者再次更動以降低重複勞力之可能性。九宮格後方有可參考的骨架背景底圖(可開關底圖),繪字者可在畫面中檢索並取出各個基礎結構部件,並複製到畫面中移動、縮放,或是細部調整控制點;若經縮放,則應提示筆劃設定之直筆、橫筆寬度以便繪字者參考修正。若非以基礎結構部件為起始,則繪字者從頭開始配置所有控制點,在封閉曲線後,應提示先前筆劃設定之直筆、橫筆寬度以便繪字者參考修正。組合完成並確認送出後,編輯畫面中有區塊可看見變動後之該字符樣貌預覽,點按該區塊後進入預覽模式,可縮放,再點按該字符後進入編輯模式。退出編輯模式後則回到字庫之字符瀏覽畫面。
新的字型專案達到一定字符集覆蓋率後,例如包含 Big5 所有字元時,且所有字符設計皆為「正式」狀態,即公開發表正式版,並可納入網站的首頁主打開放字型專案列表中。
如果網站中階功能做出來後,可考慮開放各大學之相關學系申請以學校或學系為名的字型,像是「某某大學某某體」。字型專案或許能作為服務學習項目給相關學系學生參與。等專案達到一定字符集覆蓋率,例如可包含 Big5 涵蓋字元後,再公開發表之。如果確實未來有考慮此方向,可在設計繪字網站架構時就先將參與者的「團隊」操作方式納入設計,團隊應區隔為社群管理的開放字型專案之參與者,以及其他另外申請之獨立團隊。

二、離線版網頁程式(選擇性):
參與者可下載離線版網頁程式,在完成字樣設計後可上線登入網站,以 zip 壓縮檔批次上傳離線程式輸出之結構資料,網站可抽取資料並存放至對應字元之「一階」對應字符庫中,並將該字符標記為「待修正」。

進階功能

  1. 不只是部件控制,更具備一般字型製作的基本功能。
  2. 可根據筆劃骨架自動生成字型,能延伸出動態組字專案,以 IDS 表達式「描述」做出未有字元定義的雛型字符樣貌。
  3. 可結合手寫版,讓使用者撰寫一定樣本數的字後,訓練 AI 分析出書寫者之骨架、起筆、轉折、收筆等特徵後,再根據骨架自動生成獨一無二的「個人字型」。

目標概要

  1. 能利用 Google 提供的 Droid Sans Fallback 字型,或是 Adobe 和 Google 合作提供的思源黑體/Source Han Sans/Noto Sans CJK為基礎,當成骨架放在背景圖層給繪字者參考,可藉此達成臺灣、中國、韓國、日本、以及未來的香港筆劃分支等異體字符支援;或是放字圖掃描檔為底圖給繪字者切換圖層參考。
  2. 分析思源黑體完已有各地分支(日本、臺灣、中國、韓國、以及未來的香港)的筆畫變異之後,未來可利用程式自動生成筆劃寬度並加入頭帽、轉折、結尾等,產生粗略試驗用途的各地分支字型,再以此為基底做調整。 
  3. 打造出基本的繪字網站,若要從頭打造字型專案,或許可從以較少粗細變化、較工匠化的黑體為先行目標。
  4. 書體製作優先序可為:黑體、圓體、明體、仿宋體、楷體、隸體、小篆體、金文體等。
  5. 各書體風格(特別是黑體、明體、楷體)又可有「標準型」與「變異型」兩類,前者遵照各地標準筆劃規範,後者由字型專案監督與專案參與者討論後決定其字符筆劃變異寫法。各書體家族建議一般可提供細、中、粗三種粗細。
  6. 字型的字族名稱應由監督與參與者共同討論決定,若有字型筆劃之骨架貢獻者之字型命名提案則參考之,若皆未有共識或處於字型專案發展之始時則由草創者決定。
  7. 如果網站中階功能做出來後,可考慮開放各大學之相關學系申請以學校或學系為名的字型,像是「某某大學某某體」,搭配相關系所課程、社團或服務學習長期運作專案。

後記

只是不知道這種發想上的東西,何年何月何日才會有動作展開?XD 如果能做成一個長久永續的專案就好了。

主旨:多人協作之漢字字型專案

  • 目標一:向量筆劃資料庫
  • 成功條件:
  • 可以重複運用的漢字向量筆劃資料庫
  • 實作規劃:
  • 可利用 Adobe Source Han Sans 字型,記錄各地區變體寫法的筆劃,以利自動建置各地變體雛型字型
  • 利用群眾上線或離線協作,完成各 Unicode 字元的異體筆劃骨架記錄
  • 監督:

  • 目標二:多人協作字型網站
  • 成功條件:
  • 記錄網站的規格文件並公開
  • 從社群收集來的提案回饋
  • 網站上線
  • 實作規劃:
  • 研究日本 GlyphWiki (花園明朝採用)、美國 WenQuanYi Project (文泉驛字型) 等多人協作字型專案網站
  • 與社群保持聯繫,找出網站需求
  • 可利用部件檢索、調整部件大小、剪貼等基本功能,構成新字符提交
  • 所有排好的字符要經過審核者監修過才會正式進到字庫中
  • 記錄貢獻者名稱與對應字元之貢獻關係,並自動生成貢獻者網頁,列出貢獻情況。
  • 建立原型網站
  • 監督:

  • 目標三:自由字型創作網站
  • 成功條件:
  • 記錄網站的規格文件並公開
  • 從社群收集來的提案回饋
  • 網站上線
  • 實作規劃:
  • 研究字型建置基本架構
  • 可先指定直劃、橫劃粗細,字型調整範本字的筆劃起首樣式、收尾樣式,及撇、勾、折、點等樣式,再自動生成字樣供後續調整修改
  • 建立原型網站
  • 供設計師或團體(如學校、地方字型愛好者社群)申請自由字型專案計畫,自己命名字型,像是「某某體」,等達到一定覆蓋率,例如已包含 Big5 涵蓋字元,即可公開發表
  • 監督:

留言

  1. 要不要順便註記一下會用到的工具,難度等級,先備知識等等。

    盡可能把門檻降低,提高參與機會,或許可以找多媒體設計、應用藝術等等科系的合作。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直行橫列,以及 line (列/行), column (欄), row (列)

正體中文、繁體中文?

Permission 權能/取用權; Permission denied 取用遭拒; Ask for permission 請求權能/取用權; Don't have the right permission to 沒有權能/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