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櫃 (GNOME Boxes) 與 VirtualBox

GNOME 3.4 起推出了機櫃 (GNOME Boxes),於是今天裝了 F17 Beta 在桌機上,裝來玩玩。

測試使用 Ubuntu-12.04-amd4 iso 建立機櫃失敗,但 windowsxp-sp3 iso 則成功。雖然 Windows 成功,但不管是快速安裝或是非快速安裝,使用者介面中都沒有可以調整磁碟大小設定的地方,預設是 2GB,超小的。但是快速安裝可以事先指定帳號、密碼、產品金鑰,因此可以達到無人值守安裝。

VirtaulBox 是可以利用處理器虛擬技術 (如 VT-X) 的全虛擬化,而機櫃採用 Red Hat 主推的 KVM (如 libvirt) 全虛擬化,也可以利用處理器虛擬技術,但實際上使用效能在我桌電上兩者差距懸殊。在 VirtualBox 中安裝 Windows XP sp3 的時間大約十多分鐘,但若使用機櫃或 Virt Manager 卻需要花上一個鐘頭左右。

雖然 KVM 宣稱「KVM (Kernel Virtual Machine) is a Linux kernel module that allows a user space program to utilize the hardware virtualization features of various processors.」,但看來似乎在虛擬 Windows 的成效上目前還是無法與 VirtualBox 比擬,起碼在我這部電腦下是如此,其他層面或許不是這樣。搜尋網路上其他篇評測,大部分表示 KVM 比較接近實體主機效能,但在我電腦上似乎有特殊情況。

在 USB 設備存取上,VirtualBox 可以成功安裝並使用我的 HP DesktopJet 印表機來列印;但同樣是使用 KVM 技術的 Virt Manager 卻效能緩慢,且會安裝失敗而無法運作。因此若有需要在虛擬機中安穩使用 USB 設備的使用者,建議採用 VirtualBox 並安裝其提供的擴充套件比較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直行橫列,以及 line (列/行), column (欄), row (列)

正體中文、繁體中文?

Permission 權能/取用權; Permission denied 取用遭拒; Ask for permission 請求權能/取用權; Don't have the right permission to 沒有權能/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