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ora 17 安裝後的十件事

  1. 更新系統
  2. 安裝文泉驛微米黑並調整系統字型
  3. 安裝 gnome-tweak-tool 
  4. 設定輸入法並開啟輸入法指示器擴充軟體包
  5. 安裝 LibreOffice 辦公套裝軟體
  6. 加入 RPM Fusion 軟體庫
  7. 安裝 Flash 與 gstreamer 媒體編解碼器
  8. 關閉不必要的 systemd 服務來加速開機
  9. 挑選適合自己的 GNOME Shell 擴充軟體包
  10. 探索 GNOME 3.4 新的桌面環境

更新系統

sudo yum update

安裝文泉驛微米黑並調整系統字型

Fedora 17 預設採用 AR PL UMing 來作為正體 (繁體) 中文字型,雖然小字由點陣字表示,因此清晰明瞭,但大字時卻因為向量字型風格為 Light (細),加上抗鋸齒效果後卻顯得異常虛弱不美觀。

Fedora 採用 Fontconfig 技術,可以讓各字型在缺失欲顯示字形時,往後尋找是否有可用的其他字型擁有之字形來補上,來達到盡量滿足字形顯示的需求。例如西文字型一定不包含漢字,當欲顯示漢字時,就往後查找符合規則定義的含漢字字型來顯示。

雖然 AR PL UMing 在西方字型分類中應屬於「有襯線字型 (Serif)」,但在 Fedora 國際化組的設計下,以一套 Fontconfig 規則設定將 AR PL UMing 冒充為它不應該屬於的 Sans-serif  (無襯線字型) 與 Monospace (等寬字型) 預設值。

有襯線字型與無襯線字型的說明,請參考 LGJ Notes 的「serif vs sans serif」。作者在回應評論者的留言中提到「以上的文章是依大多數人的經驗值為準。如果指的是電腦螢幕,那的確是黑體較佳,因為他需要的是醒目」,我個人也贊同他的看法。

然而,這造成一些缺點:漢字顯示效果與 GNOME 3 介面預設採用的 Cantarell 無襯線字型 (Sans-serif) 風格相互衝突、在中英混雜時顯示上異常突兀。因此我個人建議改用高品質、螢幕顯示效果佳、衍生自 Google Droid 字型的「文泉驛微米黑」。但此字型在螢幕自身像素顆粒大的顯示器上顯示效果較模糊,如果不喜歡,請記得在比較後自行還原設定。

安裝文泉驛微米黑

sudo yum install wqy-microhei-fonts

調整系統字型設定

再來,我們將系統中將 AR PL UMing 冒充為 Sans-serif 與 Monospace (等寬字型) 的設定值都砍掉,來讓系統選用真正的非襯線字型來作為 Cantarell 的漢字後備顯示用。

sudo cp /etc/fonts/conf.d/65-0-arphic-uming.conf ./
上面這道指令把系統的設定檔複製一份到你當前目錄下作為備份,如果你不喜歡完成後的效果請自己複製回去。

sudo vi /etc/fonts/conf.d/65-0-arphic-uming.conf

接著用 dd 指令來刪除 sans-serif 與 monospace 相關設定 (如果不習慣使用 vi,請改用其他你常用的編輯器)。

過一段時間後,畫面中系統漢字字型會有所改變,但那是文泉驛正黑體,不是我們想要的微米黑。這是因為系統中還有個過時的 65-nonlatin.conf,指定了一系列的襯線字型、無襯線字型、等寬字型的後備清單,而文泉驛微米黑、AR PL UMing 等現代開放字型皆不在清單中,需要我們自己手動加入。

sudo cp /etc/fonts/conf.d/65-nonlatin.conf ./
一樣,上面這道指令把系統的設定檔複製一份到你當前目錄下作為備份,如果你不喜歡完成後的效果請自己複製回去。

sudo vi /etc/fonts/conf.d/65-nonlatin.conf

請在 serif 區段中,在既有中文字型前加入「AR PL UMing TW」 ;在 sans-serif 區段中,在既有中文字型加入「WenQuanYi Micro Hei」;在 monospace 區段中加入「WenQuanYi Micro Hei Mono」以符合當下情況。


安裝 gnome-tweak-tool

sudo yum install gnome-tweak-tool
呼叫方式:游標重擊左上角「概覽」熱點,切換至「應用程式」頁面,選擇「附屬應用程式」分類,點選「進階設定值」。

進階設定值中有許多 GNOME「系統設定值」中故意隱藏而無法調整的設定,像是是否要在整合時鐘中顯示日期、標題列是否只有關閉按鈕、是否讓檔案管理員處理「桌面」(即舊式可在桌面上放置物件的模式)... 等。

此外,下載來的擴充套件、佈景主題都可以從這裡更改。

你可以輕鬆透過「進階設定值」來將 GNOME 調校為你熟習的樣貌。

設定輸入法並開啟輸入法指示器擴充套件

由於 F17 雖有安裝 Bopomofo (ㄅㄆㄇㄈ)、Pinyin (拼音)、酷音輸入法,但卻沒有啟用,你需要自己設定。

若需要倉頡輸入法,請下指令
sudo yum install ibus-table-chinese-cangjie

若需要行列輸入法,請下指令
sudo yum install  ibus-table-chinese-array

設定輸入法

接著,對右上方的鍵盤圖示按下右鍵,選擇「偏好設定」。

安裝輸入法指示器擴充套件
sudo yum install ibus-gnome3

安裝 LibreOffice

sudo yum install libreoffice

啟用 RPMFusion 軟體庫

下載 RPMFusion 提供給 Fedora 17 使用的 Free 軟體庫 rpm 檔 與給 Fedora 17 使用的 Non-Free 軟體庫 rpm 檔,Firefox 可以自動呼叫「軟體安裝」來處理。

安裝 Flash 與 gstreamer 媒體編解碼器

安裝 Flash

前往 Flash 官方網站下載 Adobe 軟體庫的 rpm 檔。
安裝 Flash 本身的 rpm 檔。

安裝 gstreamer 媒體編解碼器

sudo yum install  gstreamer-plugins-good gstreamer-plugins-bad gstreamer-plugins-ugly


關閉不必要的 systemd 服務來加速開機

由於 Fedora 的 Live CD 安裝即是把 Live CD 的映像檔複製到你的硬碟中,並修改些東西來適應硬碟安裝而已,因此許多為了得到最大相容性而安裝的軟體包與服務設定都一起納入在映像檔中。這樣一來,如果有許多服務是你系統不需要的,那麼你就會多耗費些開機時間在啟用這些服務上。

首先,我們先來找出你開機時間都花在什麼服務上。
sudo yum install systemd-analyze
systemd-analyze blame

就我手邊這臺機器而言,最花費時間的是  sendmail.service 與 sm-client.service,但我並不會用到 sendmail 與其客戶端服務,因此就直接停止它。
sudo systemctl disable sendmail.service

如果想要停止其他服務,速度可以提昇不少,請參考 The Blame Game

挑選適合自己的 GNOME Shell 擴充套件

雖然 Fedora 軟體庫中已經有收納比較熱門的 Extension 可以安裝,但除了那些之外, GNOME Shell Extensions 網站提供其他超多擴充套件讓你使用,就像 Firefox、Chrome 提供的擴充套件一樣。

你可以自行前往該網站看看是否有喜愛的擴充套件,然後安裝,並透過「進階設定值」來管理啟用與否。

探索 GNOME 3.4 新的桌面環境

GNOME 3.4 的一些亮點可以從 GNOME 官方的發行備註中查看,包括「文件」、「網頁」、「聯絡人」、「磁碟機」、尚在測試中的「箱子」、新的動畫背景、Empathy 視訊通話、改善的系統設定值、強化的 Wacom 繪圖板支援..... 等。

若要體驗發行備註中提及的特色,請安裝安裝 gnome-boxes、epiphany、fortune-mod。
sudo yum install unoconv gnome-boxes epiphany fortune-mod

然後你就可以根據發行備註開啟程式來看看有什麼不同吧!

其中關於萬達魚的彩蛋, 你可以試試在「輸入以搜尋」欄位中輸入類似「解放那隻魚」之類的英文短句來觸發它喔。

GNOME Shell 遇上麻煩時的小技巧

如果發現 GNOME Shell 擴充套件載入不完全,像是輸入法指示器擴充套件沒有顯示在右上角區域中時,可以使用 alt-F2,並輸入「r」,按下 Enter 後讓 GNOME Shell 重新載入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留言

  1. 其實還可以
    wget http://repos.fedorapeople.org/repos/spot/chromium-stable/fedora-chromium-stable.repo
    至 /etc/yum.repos.d/
    再作 yum install chromium
    不過 Firefox 就夠好用啦

    回覆刪除
  2. 倉頡個人認為快倉比較好用。
    ibus-table-chinese-scj-1.3.5-2.fc17.noarch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直行橫列,以及 line (列/行), column (欄), row (列)

正體中文、繁體中文?

Permission 權能/取用權; Permission denied 取用遭拒; Ask for permission 請求權能/取用權; Don't have the right permission to 沒有權能/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