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 Ubuntu 發行 ISO 前的測試

原因
會想要幫助 Ubuntu 發行 ISO 的測試,是因為之前某次 Ubuntu 新版推出,但卻發生新酷音輸入法開啟後就一直跳出某個視窗而無法輸入任何字的問題。這時我想,為什麼這個問題到了正式版釋出才發現?之前的測試版臺灣這裡都沒人幫忙測試嗎?遇到問題的話,若有回報上游,起碼會有個紀錄讓開發者看,並且可能被解決吧。

這個問題出現後,幾個禮拜後有位臺灣區的自由軟體參與者寫了修補檔推回官方去了。但如果這個問題早點提出,是否能讓正式版光碟 ISO 中文化支援程度更好呢?

因為光碟 ISO 檔若支援良好,對於網路不佳的使用者來說是一大福音;不僅 DVD 版直接裝了就語言支援良好沒問題,或是更新時也不必再裝一些中文相關軟體包,基本架構是正常可以使用的。此外,當官方壓制出光碟後,若有人購買,拿到的產品中文化也會比較好,或是社群申請光碟後,拿到的是中文支援正常的光碟,甚至其中有些解決的問題是自己有出力幫忙的,也比較有紀念價值。

原理
Ubuntu 採取每半年釋出一次新版,每次光碟映像檔釋出前需要有人來幫忙測試看看這些工廠剛生出來的產品何不合格。不合格的產品不會下架,但是不合格的點 (Bug) 會被加上 iso-testing 標記,成為高重要性解決項目。

有個團隊專門在做這件事情,他們就是 Ubuntu ISO Testing team!人人都可以參加!人人都可以成為先鋒!請參考這個網頁:http://iso.qa.ubuntu.com/qatracker/ ,透過右上角的 Log in 按鈕,你可以登入或者註冊新帳號,登入後你就能在這個網頁上填寫合不合格的回報資料囉。

在 Ubuntu ISO Testing team 網頁下,可以見到許多可以測試的項目,對於我這種使用者來說,只會測試 Ubuntu Desktop i386 與 Ubuntu Desktop amd64 這兩種,至於 Ubuntu Alternate 可能就需要有心人士來事先測試了。

材料
想幫助 Ubuntu 變得更好的心 *1
即使回報的 Bug 一直沒人處理也不怨天由人的態度 *infinity
支援虛擬技術的 CPU* 1
安裝好的 Oracle VirtualBox *1

以測試 Ubuntu Desktop i386 為例

下載 ISO 檔
請先點選網頁中的 Ubuntu Desktop i386 連結,你會被導向一個測試案例頁面,告知你測試用 ISO 檔可以去哪裡下載,以及你可以協助哪些方面的測試。


請下載檔案,並利用 MD5sum 檢查下載的檔案是否正確無誤。如果 MD5sum 與網頁所記不合請重新下載。

VirtualBox 前置設定

1. 先開啟 VirtualBox,按下「新增」按鈕,再按「下一步」

2. 「VM 名稱與作業系統類型」畫面下,輸入「Ubuntu 32」,VirtualBox 會自動偵測到作業系統與位元架構。


註:64 只在您的主端作業系統為 64 位元架構時才能使用。


3. 遵循精靈指示直到建立完成。
4. 「啟動」剛建立的 Ubuntu 32 VM。

5. 啟動後,VirtualBox 會提示你選取安裝媒體,這時請點選畫面右邊的小資料夾圖示,來自訂為電腦上之前下載的 Ubuntu 測試光碟映像檔。

6. 接著 VirtualBox 會試圖從光碟映像檔開機,開機若成功會提示你客端滑鼠與解析度之類的資訊,閱讀完確認即可。此後就正式進入 Ubuntu ISO 檔的測試了!

ISO 檔 QA (品質確保) 測試

讓我們回到 Ubuntu ISO Testing Team 中,剛剛下載 ISO 檔時的網頁。
對於中文使用者來說,最重要的莫過於中文支援,也就是我們應該要協助測試的部份;而中文支援的測試位於「Run Once testcases」標題下方,所有 Non-English 開頭的測試案例即是。

這些測試案例告訴我們該測試什麼樣的情況與應該預期什麼樣的結果,如果測試時遇到非預期的問題,請發臭蟲回報給官方。

以下採「Non-English Installation Full Network Support & CJK Input」測試案例為例。

在測試前你可點選「Started」項目並提交 (Submit result),告知其他測試者你正在測試,但非必要,可以略過。

請利用滑鼠中鍵點選「Non-English Installation Full Network Support & CJK Input」,接著在分頁開啟另一個網頁。

在新開啟的分頁中,會看到各種 Testcase 測試案例的步驟,我們就將網頁往下捲動至標題為「Installation Full Network Support & CJK Input」的地方。但由於這裡記載的步驟為舊版安裝程式,新版安裝程式上有些順序不同,需要自己調整一下。

非英語測試步驟如下:
1. 放入 Live 媒體,並開機
2. 在「鍵盤 = 人」 圖示出現時按下任意鍵
2. 語言選擇「中文 (繁體)」,並選擇第二個項目,也就是「安裝 Ubuntu」
3. 不斷選擇「繼續」
4. 安裝時請採用全新安裝,並使用整個磁碟
5. 帳號設定時請自訂個帳號名稱,並勾選「自動登入」
6. 安裝完後,重新啟動電腦
7. 驗證輸入法是否能使用:

開啟 gedit,按通知區域的鍵盤圖示,並選擇「新酷音」輸入法 (或是透過 Ctl+Space)。
嘗試透過新酷音輸入法輸入「人類」二字。

如果上述步驟發生任何問題,請透過測試案例說明的最下方 file a bug 連結,或是直接前往 https://bugs.launchpad.net/ubuntu/+source/ubiquity/+filebug 提交臭蟲回報。

臭蟲回報
進入連結網址回報臭蟲時,會先看到「」 一欄,讓您填入所遇問題之摘要,這個摘要會成為臭蟲回報的標題,所以請以英文簡潔扼要地填寫,但務必讓人從標題就能了解問題所在。

接著網頁下方會列出可能相同的臭蟲回報,你可以利用滑鼠點擊標題來查看詳細情形,如果確認為相同臭蟲,請按下「Yes, this is the bug I'm trying to report」。

如果這些臭蟲回報都與你的情況不同,請將網頁捲動至最下方,按下「No, I need to report a new bug」。接著下方會出現 Summary: 與 Further information: 欄位供您填寫。

一、首先請以英文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描述問題如何發生,指引開發者重新發現問題。

二、接著請描述目前所見的實際結果為何,也就是你遇到的問題是什麼。

三、最後,請描述預期的結果,也就是你應該遇見的情況。

完成以上三點的描述後,請拉到網頁最下方,按下「Submit Bug Report」按鈕提交臭蟲回報。回報完成後,您可以將問題同步張貼至 Ubuntu 正體中文站,讓大家一起知道這個問題或者討論如何處理等。

提交測試結果
測試完成後,請回到先前的測試案例分頁,提交測試結果。

若成功,請點選「Passed」 (已通過) 項目,並透過「Submit result」提交。

若不幸測試時遭遇任何問題,請點選「Failed」(已失敗),並將你的臭蟲回報編號 (可以從臭蟲回報網址的最後面,以及臭蟲回報標題取得編號) 填寫至 Bug ID 欄位內。如果是重大問題,請額外勾選「Serious」方框。接著依情況填入評註於 Comment: 欄位內。最後按下「Submit result」按鈕提交結果。

結語
這樣一來,ISO 測試的回報就完成了!如果測試過程中有遭遇問題,這樣的回報動作可以幫助提高問題被解決的可能性。

目前,各大常用自由軟體的開發都是源自外國開發者之手,本地開發者或參與者鮮矣。而這樣的碼臭蟲回報動作起碼會通知相關開發者,因此有讓外國開發者知道總比什麼都不做而讓問題沒沒無聞來得好。

附註
此外,若遭遇非 ISO 測試案例的臭蟲也可以提交回報,但不必填入 Ubuntu ISO Testing Team 網頁中。

舉例來說,之前 Ubuntu 11.10 還在測試時,LightDM 的 ubuntu-greeter (登入後選擇使用者帳號並輸入密碼的畫面) 會有無法顯示中文的問題,在回報後一段時間,就有開發者前去處理並修正,因此 Ubuntu 11.10 正式釋出時 LightDM 的 ubuntu-greeter 是可以顯示中文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直行橫列,以及 line (列/行), column (欄), row (列)

正體中文、繁體中文?

Permission 權能/取用權; Permission denied 取用遭拒; Ask for permission 請求權能/取用權; Don't have the right permission to 沒有權能/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