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sero 與 K3b

前言
這兩套都是燒錄軟體,前者是 GNOME 下的預設,後者是 KDE 下的預設。

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剛開始接觸 Linux 時用的是 KDE 環境與 K3b,很好用,但沒中文。
後來終於有中文了,很棒,用得也很開心。

KDE 轉換到 4 代後,我的電腦想安裝 KDE4 但一直遇到問題,包括輸入法、螢幕驅動等問題,後來雖然安裝成功,結果 wifi 網卡沒法用,但我租的公寓只能用 wifi 啊.... 加上在幫忙翻譯 MeeGo 的程式,不斷接觸 GNOME 下的程式,所以後來就跳到 GNOME 去了。

GNOME 一開始沒有 empathy,只有 pidgin,所以我一直很懷念 kopete 的好用。透過 MeeGo 的翻譯,我才接觸到 empathy,也發現 empathy 也很好用。

說到這裡好像與標題無關,沒關係,我待會就會開始講了。XD

事件的開端
前幾個禮拜買了個 11.6 的小型筆電,可以輕鬆攜帶,這樣我就能帶著我的翻譯成果往返各個地方,而不致中斷。

買筆電時原本考慮的是 Asus 1215B,但後來去賣場看時,業務另外介紹了 Lenovo 的 S205,有 7200 轉的 500G 硬碟。我原本想支持臺灣品牌,但是看了外型、試打鍵盤後,Lenovo 的 S205 明顯較優越。

根據我的個人看法,Lenovo 的 S205 外觀大勝 Asus 1215B,深咖啡色的上蓋,加上格子狀的花紋,滿有質感。此外,鍵盤是巧克力鍵盤,還特地設計成弧形,可以貼合手指指腹,打起字來很舒適。最重要的是,鍵盤上的標色,竟然是與 ubuntu 這幾代類似的橘色,種種都讓我想到 ubuntu,於是我就改買了 Lenovo S205。(有空再放圖吧!:P)

Lenovo Ideapad 筆電背後的隱憂
但是外觀可能就只是它的強項,Lenovo 做了不少客製化的設計,以符合 Windows 使用者的習慣,這點反而讓我踢到鐵板。比如說:一鍵還原 Windows 7。這個一鍵還原功能,主要是由硬碟最後方的 10 多 GB 主分割區 (隱藏) 構成。不過這對我來說沒什麼差別,反正我根本不需要這個功能,我只要有個 Windows 可以應付不時之需就好。而除了 Windows 7 需要一個獨立的主分割區用來開機外,Lenovo 還設計了大約 380GB 的 C 槽給 Windows 使用者 (主分割區),16 GB 左右的 D 槽 (邏輯分割區) 給 Lenovo 放驅動與其他安裝程式。

這麼算來一開始硬碟就已經用完全部的主分割區了 (2P+1E+1P)。

我想要裝 ubutnu 與 fedora,於是想改成 (3P+1E) 的形式,這樣那個 1E 我就可以用邏輯分割隨便玩了。但我所不知道的是:「只要你動到最後的隱藏磁區,一鍵還原與原廠還原、備份功能就會失效。」在我更改完分割區重新進入 Windows 後,重新開機想做個還原光碟好讓 ubuntu 或 fedora 安裝後有個退路。但是卻發現原廠還原光碟製作程式跟我說:「找不到服務分割區」。

但我想想,算了,沒還原光碟也沒差,我只要有 Windows 能用就好了,於是用 Clonezilla 備份 C 槽後,我繼續安裝 ubuntu 與 Fedora。也因為買電腦前我就查詢過安裝 ubuntu 與 Fedora 在 S205 上會遇到什麼困難 (開機問題與無線網卡問題),於是我就想直接來挑戰看看。

在調整我要的分割區前,我在 Fedora live CD 下把隱藏分割區內的資料複製到外接硬碟內,接著開始處理安裝事宜。

Linux 無法配合 Windows
首先,ubuntu 成功安裝,但是 Grub2 就算安裝在 /dev/sda 下,Windows 會啟動後備開機程式弄回來,於是我無法載入 ubuntu。

接著 Fedora 安裝成功,而 Grub Legacy 會完全覆蓋 Windows 開機程式,於是我的 Windows 就無法載入了。
奇怪的是,在 Fedora 內設定的 Chainloader 開機統統失效,連 ubutnu 再次把 Grub2 安裝在 /dev/sdaX 後也進不去。總之我只剩下 Fedora 能開了。

但這與我當初的「我只要有 Windows 能用就好」的想法背道而馳,於是我開始展開弄回 Winodws 之旅。(註:查到的外國討論都是買 DOS 版,或是根本不想用 Windows 一拿回來就 Format 掉的,所以我根本就不知道會多遇到這奇怪問題。= =)

這條路很漫長,首先我找到了網路上的 Lenovo OneKey Recovery 7.0 的安裝程式,那套就是我系統原先裝的一鍵復原。重新設定了分割區後,什麼都是空的,包括我原先的 Windows、隱藏分割區、有的沒的硬碟資料都消失了。

我想利用 Clonezilla 還原當初的 C 槽,不過分割區大小與我調整後不同,於是 Clonezilla 不讓我還原。所以我又調整了分割區,拉大 C 槽分割直到隱藏分割區之前,這樣絕對比原先的 C 槽容量大。經過幾個鐘頭後,Clonezilla 還原成功,但是開機程式損毀,無法開機。

我跟我弟要來了 Win7 安裝光碟,經過光碟修復後成功回到當初的 Winodws。但是還原光碟製作程式還是無法使用,因為隱藏分割區內沒有資料。於是我再用 Fedora Live CD 把隨身硬碟內的資料複製回去隱藏分割區,重新開機後,還原光碟製作程式在一段初始化後就能製作還原光碟了。於是我決定一定要製作原廠還原光碟以免再度發生這連串鳥事。燒錄還原光碟總共需要 3 片 DVD。

但是第一次燒錄光碟時,到了第 3 片就驗證失敗;於是我重新燒錄第二次,終於全部成功。

進入正題
我想用第二次成功的光碟,複製出另一張光碟,這樣我就有兩套還原光碟,否則丟掉那成功的兩片太浪費了。

Brasero?
於是我放入成功的第三片光碟,試圖用 Brasero 複製。放入第三片光碟後,Brasero 一下子就製作好 70 多 MB 的映像檔,並急著叫我放入空白光碟。

但是怎麼可能...這是 DVD 哪可能那麼快!而且才只有 70 多 MB?!太誇張了!我猜想是讀取錯誤,重新作業一次,仍然同樣結果,但我始終不敢放入光碟。

K3b!
於是我想起了 K3b,安裝 K3b 後,發現以前中文完整的 K3b 不全 (因為沒安裝 kde-l10n 的中文翻譯包),但與本事件無關。

接著我用 K3b 複製光碟,K3b 完整地將 3 點多 GB 的光碟內容製成映像檔,並請我放入光碟,經過驗證後,終於燒錄成功。

所以,強大的 K3b 還是優於陽春的 Brasero,起碼在光碟複製這件事上是如此。

********************************

不過在我又安裝 ubuntu 與 Fedora 後,將它們的開機載入程式都裝在 /dev/sdaX,想再利用 Windows 下的 easyBCD 來迴避開機載入程式的問題,但剛剛測試的結果就是:失敗...easyBCD 僅能載入 Fedora,但卻會 kernel panic...

於是買了 Lenovo S205 對於想要 Windows 與 Linux 並存的使用者來說真是惡耗。


********************************

奇怪的是,我再次安裝完 Fedora,接著用 easyBCD 載入後又可以用了。

留言

  1. 所以我要是沒挑中預載Ubuntu的機型,寧願買Compaq的無OS版筆電…

    回覆刪除
  2.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我看以後有機會我也不會買 Lenovo 了。XD
    我哥的 Asus 電腦裝 ubuntu 就用的好好的說...

    回覆刪除
  3. 唉,現在事實就是這樣,即使機子本身不錯,但是可能支援 Linux 程度不好,或是 Winodws 與 Linux 難以並存。

    這叫 Linux 使用者真難做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直行橫列,以及 line (列/行), column (欄), row (列)

正體中文、繁體中文?

Permission 權能/取用權; Permission denied 取用遭拒; Ask for permission 請求權能/取用權; Don't have the right permission to 沒有權能/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