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 testdisk

由於我的 Vista 無法正常進入許久,我決定重新安裝。

放入 Vista 光碟,東選選西選選後,Windows 提示我說:偵測到舊的 Windows,會移至 Windows.old 資料夾,我確認後 Vista 就開始安裝。這時我的第一個念頭是:我不想保留舊的 Windows 資料耶,為何要擅作主張又不讓我選擇其它處理方法勒?管他的,安裝完後再把 Windows.old 資料夾砍掉好了。

於是開始漫長的安裝過程,我等著。無聊,拿起微免開始看。看著,睡著。醒來,檢視進度,0%。繼續看微免,睡著。醒來,檢視進度,0%......

兩個鐘頭過後,進度依然是 0%!

我決定放棄,退出光碟,重新開機。發現 Grub 還在,可是讀不到開機選單耶!XD

好吧,放入 debain 安裝光碟試圖修復 grb,當選擇掛載 root 用的分割區時,發現我有上千個分割區,好驚人!但是選了對的分割區後,依然可以掛載成功,也成功修復。心想:應該 grub 修好就沒問題吧?

當我進入 Debian 開啟 gparted 後,它跟我說:什麼哇歌分割的數目無效,超過應有的數目。我想:哇勒!意思是我的分割表壞掉了嗎?那該如何是好!?

我上網查了一下,有人建議使用 testdisk 這個軟體。我進入 debian 後安裝並使用,它馬上就瞭解我的問題,開始幫我偵測實際使用磁區的 cylinder 頭與 cylinder 尾,最後再經過一段時間分析後竟然顯示出我原先的硬碟分割設定!我興奮地確認然後寫入。

重新開機後 gparted 就沒問題了。於是我兇惡地砍掉 vista 原先的分割,讓一切歸於虛無,這樣 vista 安裝光碟也不會自作主張幫我備份舊資料。

最後,vista 終於順利完成安裝(包括後續調校與其它軟體的安裝),硬碟資料也成功救回。總共花了我一整個下午加晚上,真是萬惡的 vista 安裝光碟。

留言

  1. 真是恐怖的過程耶,還好我沒有遇到這種事情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直行橫列,以及 line (列/行), column (欄), row (列)

正體中文、繁體中文?

Permission 權能/取用權; Permission denied 取用遭拒; Ask for permission 請求權能/取用權; Don't have the right permission to 沒有權能/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