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ume 存集/(儲存)卷宗/儲存區

常常可以見到 volume 這個字,但是卻不是音量之意。

像是:
update notifier 內的
Software Packages Volume Detected
Upgrade volume detected

這是在某些存放有軟體包的裝置插入電腦時所會跳出的訊息。

K3b 內的
Volume Id:
Volume Size:

這是關於光碟的顯示資訊部份條目。 

以上,不難推論出 volume 即是指「存放內容的容器」,或是「存放內容的空間區塊」。

Volume 常用於儲存裝置之切分單位、封存檔之切分單位,意思很簡單,就像是故事書、小說、劇集一樣,切分成好幾集來存放,簡單說就是存成一集一集的意思。

如果是磁碟分割下的儲存單位,常見翻譯為卷宗。細究卷宗一詞,代表公私機關分類彙存的文件;或是存放文件的紙夾。既然是分類彙存、存放檔案的容器,那麼確實可以廣義類推到數位情境下繼續使用,類似「桌面」、「資料夾」、「封存」、「存檔」這類辦公用詞。

所以可以翻譯為:「存集」(archive 情境用)、「儲存卷宗」(disk/storage 情境用,簡稱卷宗)或「儲存區」。

如果 save 和 storage 要區分的話,save 為「儲存」,storage 為「儲藏」。

 
******

1 月 23 日後記:

今天聽到 pesder 說他之前都翻作「儲存裝置」,不過後來翻譯 disk-utility 時發現有些分割區也會用 volume 這個詞表示,所以後來他改翻「儲存區」。

******
2/5
今天看到 HP 把 volume 翻為「容體」,請參見 HP 技術文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直行橫列,以及 line (列/行), column (欄), row (列)

正體中文、繁體中文?

Permission 權能/取用權; Permission denied 取用遭拒; Ask for permission 請求權能/取用權; Don't have the right permission to 沒有權能/無權